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未来5年京老人年增17万 居家养老床位将获补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4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北京已进入老龄化快速发展时期,预计“十二五”时期,北京常住老年人口将以年均17万的数量增长;到2015年,常住人口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达到360万,占常住总人口的17.6%;其中北京户籍老年人达到320万,占户籍总人口的23%。

  前日,北京市召开养老工作大会,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吴世民表示,市老龄委将修订《北京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建设老年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和服务平台;同时,建立老龄事业发展专项基金,提高养老补贴水平。

  ■ 焦点

  床位补贴

  低保失能老人月补贴1100元

  今后5年,北京将建立高龄津贴正常增长机制,建立居家养老床位补贴制度。

  居家养老床位补贴制度将根据不同年龄段、身体状况的老人需求,制定不同的政策。最近,首先针对贫困家庭的失能老人制定并出台了养老补助政策———7月1日起,低保家庭中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的60岁以上老人,入住本人户口所在地区县民政局选定的社会福利机构,每人每月补贴1100元。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居家养老床位补贴就是要鼓励各种社会力量,积极兴办社区托老所等各种形式的居家养老服务产业链。

  保险险种

  倡导个人参加储蓄性养老险

  市民政局、市卫生局等部门将联合指定市属中专卫校、护校等,培养专业化养老护理员队伍。

  市老龄委、市民政局将积极倡导个人参加储蓄性养老保险;针对养老服务中可能出现的风险,与相关部门探索建立(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险、老年人意外伤害险等险种。

  今年还将在社区完善以“时间储蓄”为核心的志愿尊老服务理念。鼓励低龄老人为独居、高龄老人或生活不便的老年人开展结对服务;建立专业社工和志愿者结合的养老服务队伍。

  扶持政策

  办养老机构给建设用地扶持

  全市目前仅有7.2万张养老床位。市老龄委规划,今后5年平均每年新增约1万张养老床位。

  据吴世民介绍,目前市国土、规划部门已提供了64个地块、1200多亩土地,将分期安排养老机构建设。同时,政府将加大对社会办养老机构的扶持力度,给予建设用地供给、建设和运营资助等多项扶持。

  今年,社会办养老机构每新建一张养老床位,最高补贴1.6万元,最低补贴800元;每实际入住一位老人,按床位每月补贴已提高到200元至300元。

  ■ 个案

  “公立的住不上 私立的住不起”

  快满80岁的金抗老人,刚刚结束了在家门口一家老年公寓“恭和苑”的试住,“环境和服务都非常满意,但太贵了,每月1万元,我一个月才3000多元退休工资,真的住不起”。

  金抗目前一个人生活在双井附近的家中,房子虽大,却没人照顾,“儿女都忙自己的事业和家庭,不可能住在一起”。

  老人决定找一家养老院,然而在第一福利院和第五福利院登记、排队等了两年,至今仍无空床位。正巧,老人家附近、昔日的职工医院改建起一所老年公寓,招募免费试住。金抗和“北京老同学”合唱团的几个老朋友一起报了名。

  像五星级酒店一样的居住环境,花样不断的营养膳食,还有各种文化娱乐活动……但一打听价格,大部分人都望而却步了。金抗无奈地说,“公立的住不上,私立的住不起”,她不愿意花儿女的钱,只能将这家老年公寓推荐给更富裕的朋友们。金抗和她的朋友们都希望在社区中能有政府扶持资助、社会力量参与建立的平价老年公寓。

  本报记者 魏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