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税系统去年三公经费超21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4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国税系统2010年“三公经费”公布,为216631.70万元。同日公布的还有质检系统“三公经费”,去年支出近4.2亿。截至昨日,共有70余家中央单位公布了“三公经费”,约占中央单位总数的70%。中央单位晒账本,在发布的时间上也有所选择,有三分之一多的单位选择了在周五发布。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这些单位选择周末的时间,甚至下班时才公布“三公经费”是以为周末关注度小。

  深夜公布“三公经费”

  7月17日早上,记者打开中国地震局的官方网站,发现了一则“中国地震局‘三公’经费公开”的公告。记者头天晚上9时还专门看了没有呢,这是什么时候发的呀?一看发布时间,是“2011-07-16 23:22:00”,7月16日是国家法定的休息日。也就是说,政府于半夜在官网上发布了大家都关注的数据,出乎了广大公众的意料。

  除了中国地震局选择在晚上公布之外,还有商务部在晚上8点半公布,卫生部也是在下班以后才公布。

  周五公布“三公”单位多

  与夜里公布“三公经费”相类似的手法,就是各单位在哪一天公布上开始“下工夫”。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实际上中央各单位的“三公经费”早就出来了,不然也不会有财政部公布的中央单位去年“三公经费”支出94.7亿元的数据,这个数据早在6月30日就对外公布了。

  记者统计了69家已经公布“三公经费”部门的公布时间,发现在周五公布的单位数量最多,达到了23家,占了三分之一多,另外还有4家是在周六或周日公布。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这些单位选择周末的时间,甚至下班时才公布“三公经费”是以为周末关注度小了。然而,有白领人士却称:“周末公布好啊,正好周末工作不紧张,可以好好看看。”

  某部委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从他们部和他了解到的其他单位的情况来看,有两种原因导致推迟发布。第一,有些单位“三公经费”早就出来了,因为数据敏感,想看看其他单位发布的情况;第二,单位的宣传部门通常会向业务部门催要“三公经费”的数据,但是业务部门由于有其他的工作,一般都只能赶在周末前把相关数据交给宣传部门,所以有部分数据是在周末发布。

  “三公”之最

  21亿元 国税系统暂最多 昨日,国税系统2010年“三公经费”为216631.7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费1420.93万元、公车费148623.60万元、公务接待费66587.15万元,相当于日均消耗公务接待费182万元。此前海关总署以5.03亿元只在“三公”支出各部门之首的位置上待了短短的一天,就被国税系统替代。

  21天 科技部公布最早 4月14日,科技部就通过其网站公布了他们的“三公”支出情况,距国务院3月23日开始提议到该部门对外发布“三公经费”只用了21天。

  476元 卫生部人均最少 根据卫生部发布的“三公”情况,2010年,因公出国(境)费实际支出1307.13万元,公车购置及运营费为2599.23万元,公务接待费为390.08万元。从公布了具体人数的部门看,国家统计局人均“三公经费”5353元;国家知识产权局人均支出5093元;中科院人均4610元;农业部人均2500元;交通部人均支出1940元;卫生部人均476元。

  4360余万 中科院减最多 中科院2010年决算总额为28711.28万元,2011年预算总额为24350.59万元,比2010年减少4360.69万元,成为所有公布“三公”的部门中减少费用最多的部门,其费用主要减少在出国和公务接待上。据法制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