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款掮客“搭桥”避监管 银行揽储怪招兴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4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千亿存款季初搬家、季末回流已成近几年的规律。央行数据显示,今年4月居民住户存款减少了4678亿元,而之前的3月份该项数据为10099亿,接下来的5月微增713亿,但到了6月的二季末,该数据陡然大幅增长了13倍多至10065亿,这一规律在去年的二、三、四季度都有体现。

  季末存款大跃进背后是疯狂揽储的结果。记者了解到,以往银行揽储,其一是所谓的月末“存款一日游”冲时点,二是通过发行银行理财产品吸引客户存款,银行在产品销售期和赎回期冻结资金,拉长客户资金停留时间。

  “要进一步完善以日均存贷款为基础的统计、监测和考核机制。”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2011年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明确提出,坚决取消单纯依赖时点指标考核的做法。

  显然,单纯冲时点已不能满足考核标准。但银行缺钱,愿意高息揽储;CPI高企,储户需要高额回报,一种新的揽储手段悄然兴起:普通存款返点,即除了定存利息外,“中间人”还会支付额外的“利息”。

  揽储新招多

  揽储大战年年有,今年战况尤激烈。

  2011年以来,多家银行打出“存款立行”的口号,存款任务量也一度成为银行工作人员的心病。日均贷存比考核后,以往月末临时抱佛脚的冲时点,也不能达到贷存比75%的监管要求。

  重压之下,揽储手段层出不穷。

  记者了解到,居民普通存款已然成为返点对象。以1万元为例,经过年内3次加息后,一年定存利息为350元。储户胡阿姨告诉记者,这种普通的存款单,还可在350元利息的基础上另获四五十元不等的利息,如果关系熟悉,甚至更高。

  目前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3.5%,对比的是今年以来CPI持续走高,6月一度冲高至6.4%。负利率时代,钱放在哪里不贬值?成为人们最关心的问题。

  胡阿姨认为,相比购买银行理财、基金产品各种开户转账程序,返点这种存款获利程序操作简单,不需要任何投资技术含量,且无任何风险,老少皆宜。

  记者走访了十多家银行网点,并表示目前手头有十万元,如何能够最大化地获得投资回报?大厅客户经理一致建议短期投资购买该行发行的理财产品,长期投资可购买银保产品。

  记者表示还是希望定存一年,并询问除了利息外是否赠送小礼物?银行一致表示,存款按国家基准利率取得利息,所谓返点、送礼品是明令禁止的。

  “返利当然要靠中间人,靠熟人之间相互介绍。”胡阿姨表示,存款程序一切如常,银行不会多给出存款基准利率之外的利息,银行工作人员也不和储户直接接触,返利是通过中间人结算的。

  如果谁需要存款,就在该中间人所指定的银行按正常存款业务办理,存好拿到副联(即俗称小票,核对信息用的)找到中间人,中间人确认下存单无误后,当即给出40元、50元不等的现金。

  宁喜(化名),任职于一家保安公司,被派驻在一家银行网点工作3年整,对存款业务非常娴熟。

  宁喜坦言,第一,中间人要确保您是普通的储户,不是监管部门的暗访者和其它银行人员。第二,这其中会涉及到一旦您定期存款临时支取后所造成的损失。

  也就是说,一旦储户临时急用存款,定期存款利率按活期存款利率计算,而之前储户多收取的利息也要一并返还。

  同时,宁喜还表示也可以活期存放,除0.5%的利息外,按月日均余额多给万分之五的利息。

  掮客“搭桥”避监管

  那么银行如何避免揽储违规?宁喜道出其中原委。存款完成后,储户拿到一个正联(即存单)、一个副联。储户只需把副联交给中间人,中间人再转交给银行人员。

  宁喜表示,只要正联,即存单和身份证在手里,存单是安全的。但如果实在担心,可以只告诉其储户户名和账号,副联也不必要了。索要户名和账号只是作为银行人员的客户凭证,不存在任何风险。

  如此一来,储户不清楚自己成了谁的客户,多得的利息也出自中间人之手,表面上和银行工作人员无任何关联。

  据记者了解,有些银行人员为了完成自己的任务量,不惜自掏腰包给中间人“好处费”。而中间人会从中收取利差,一般到了储户这里也就剩下四五十元不等了。

  “的确,做到严禁违规揽储不是那么容易的,因为像存款返点对客户和银行来说,是互相情愿的事情。”某城商行清算中心人士对记者坦言,月末存款大跃进式的增长,银行方面心知肚明是揽储的结果,但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上述城商行人士对记者表示,要想做到让违规揽储彻底消失,只有一个切实可行的办法,那就是实行可浮动的存款利率。银行可根据市场情况对存款利率定价,客户也可自行选择避免承受“负利率”。

  但中国农业银行总行高级经济师何志成认为,中国的现实情况表明,存款利率市场化很可能推升通货膨胀,整个社会资金成本将大幅度提高。

   

搜索更多搭桥 中间人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