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红基会否认垄断公益类房地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4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回应郎咸平微博质疑称,有关老年公寓“土地通过挂牌出让有偿获得,投资全部由企业承担”

  摘要:针对知名财经学者郎咸平在微博上炮轰红十字会“垄断公益类房地产”,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日前回应称,曜阳国际老年公寓“土地通过挂牌出让有偿获得,投资全部由企业承担”。

  南都讯 记者张东锋 针对知名财经学者郎咸平在微博上炮轰红十字会“垄断公益类房地产”,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日前回应称,曜阳国际老年公寓“土地通过挂牌出让有偿获得,投资全部由企业承担”。

  7月20日,郎咸平曾在微博中抨击红十字会“垄断公益类房地产”,并将其列为红十字会“三大腐败”之一,例证就是北京的曜阳国际老年公寓。他表示,在这个项目中,“红十字会几乎无偿取得土地,和北京城建合作,以高于周边地产的高价卖出。”

  对此,红基会予以否认,表示不存在“垄断公益类房地产”的问题。红基会在其官方微博上介绍称,曜阳国际老年公寓项目是公益机构和爱心企业合作建立的公益性服务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新型社会养老模式,并强调该项目“土地通过挂牌出让有偿获得,投资全部由企业承担”。

  红基会还表示,根据双方协议,企业将一定比例的权益,即一部分住房支配权和使用权捐赠,用于公益性养老,其余部分由企业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开发经营。

  事实上,早在一个月前的“郭美美风波”中,就有媒体质疑“红十字基金会建高档养老院,八成房源供出租”,当时红基会曾表示将有相关调查报告予以回应。

  不料,红基会的上述回应刚刚发布,又有媒体抛出新的质疑。《第一财经日报》在7月22日的一篇题为《一块土地的红十字基金会运作之路》调查报道中称,目前已在扬州、北京投入运营的两所曜阳国际老年公寓,“都是政府无偿拨地的形式”,并异化为商业地产,其中“比较明显的是北京曜阳老年公寓的例子,已经从一个养老项目异化为商业地产,不仅有70年产权,同时还可以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