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的集团何享健家族荣登制造业富人榜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4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编辑整理

  1 何享健 261.84亿元/美的电器

  ▲ 年龄:69岁/公司所在地:佛山顺德/籍贯:广东顺德/性别:男/ /所属行业:制造业、家用电器/持股比例:43.03%/股东地位:实际控制人

  “一个企业最重要的就是转折点,你必须要知道什么时候企业该转折,这条路一开始是金光大道,可能越走就是死胡同,而过去的成功往往却成为了陷阱。”何享健成功地把握住了美的集团的每一个转折。

  美的集团的何享健烙印

  何享健于1942年出生在广东顺德。1968年5月,他和23位居民集资5000元,创办了“北街办塑料生产组”,这是美的集团的前身。1980年开始制造风扇,进入家电行业;1981年正式注册使用“美的”商标,1985年开始制造空调。这里的每一步都很艰难,这里的每一步都伴随着何享健节奏,如雨打芭蕉,滴滴在心。

  1992年,成立美的集团,何享健毅然推动美的进行股份制改造。1993年在深交所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由乡镇企业改组而成的上市公司;1997年推动事业部制改造,为集团“二次创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99年在全集团范围内推行员工持股制,促使产权和分配机制改革,使员工和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2001年完成了公司高层经理人股权收购,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2004年5月,美的从威廉香港有限公司手中全资收购君兰房产以及君兰高尔夫,进军高尔夫房地产行业;2003年,美的电器宣布并购华凌集团(香港上市),此后,将旗下华凌集团的冰箱、空调业务置入美的电器(深圳市上市)同时电机业务置入华凌集团;2008年初,美的电器收购小天鹅。

  自此,美的集团已成为拥有三家上市公司、四大产业集团的大型综合性现代化企业集团。而这一切都是何享健功成身退前留下的烙印。

  任人唯贤的人格魅力

  2004年12月何享健在集团员工大会上公布了美的集团结构性调整方案:美的所有产业划分为两个二级集团公司——日用电器集团和制冷电器集团。日用电器集团由原美的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河川担任CEO,制冷电器集团由原美的制冷事业本部总裁方洪波担任CEO。

  何享健的这一决定让此前所有甚嚣尘上的“太子登基”传闻暂时终结。也让众人见识到他任人唯贤的人格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