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幸亏达芬奇家具没有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4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作者 胡东辉

  达芬奇家具的危机来势凶猛,几乎演变成一家企业与整个国家机器的对抗。面对原产地造假的确凿证据,达芬奇家具选择死扛,一口咬定是百分之百的意大利原装进口,承诺“假一赔十”;而工商、海关、质检等相关部门纷纷出动,拿出了达芬奇保税区“一日游”、以密度板冒充名贵实木的证据。这就注定了达芬奇家具在劫难逃。

  据说此前达芬奇家具也在谋求上市,并且已经递交了上市申请材料。如果达芬奇家具已经上市,不难想象将会获得很高的市场估值,因为达芬奇家具通过原产地造假,将原本价值几千元的国内定制家具卖到几十万元,普通家具摇身一变成了奢侈品,而这正是A股青睐的绩优股,受到市场追捧几乎毫无悬念。如果这时候造假事件突然暴露,那将是A股市场的又一场灾难。

  诚信缺失

  达芬奇家具危机的核心是企业诚信。诚信,是企业立身之本,更是证券市场的基石。国内冒充洋品牌的产品屡见不鲜,达芬奇家具只是其中之一,但是它为了追求暴利,不惜撒谎强调自己的产品是百分之百意大利原装进口,否认有任何一个部件在中国生产,只有这样才能卖出奢侈品的价格。强调意大利原装进口是达芬奇家具获得暴利的根本,达芬奇这么说就是赤裸裸的欺诈,如果按照自己承诺的“假一赔十”,那达芬奇家具可能赔得倾家荡产。  

  达芬奇在国内家具市场已经畅销13年,原产地造假的问题一直平安无事,这让达芬奇以为这个问题不要紧。应该说国家相关部门在这个问题上是失职的,为什么造假事件曝光后有关部门马上就查出了保税区“一日游”的证据?说明这个问题并不难查,只要稍微花一点精力就能查个水落石出,但是多年以来一直无人过问,结果还是没有监管职责的媒体通过暗访发现了问题所在。媒体曝光后,达芬奇也完全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试图以更多的谎言来掩盖,以为只要死不承认就可以扛过去。

  达芬奇家具甚至还请来众多洋人压阵新闻发布会,以为洋人能够证明其产品的纯正洋血统,这说明达芬奇管理层的思维模式还停留在改革开放初期,不出事才怪呢。达芬奇家具在危机爆发后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赶紧承认产品确实是国内生产,所谓百分之百意大利原装进口只是不当宣传,并借此契机将达芬奇家具塑造成意大利品牌、委托中国生产的形象,从此可以继续经营下去。可是达芬奇管理层非要一条道走到黑,导致达芬奇品牌的迅速崩塌。

  欺诈本质

  纵观达芬奇家具事件的演变过程,可以发现证券市场一些造假事件也具有异曲同工之处,比如同一个利益链上的各个环节在危机爆发后会迅速封口或改变说法,原来在记者暗访中坦言为达芬奇代工的家具厂突然改口说与达芬奇没有任何业务联系,只是出于对欧式家具的痴迷而自行模仿,也有代工家具厂声称并不知道是在为达芬奇生产家具,而被达芬奇请来参加新闻发布会的老外也会转移话题大谈实木家具不一定好,这是中国消费者的认识误区。不难想象,如果达芬奇已经上市,那么参与掩饰造假的利益环节还会有更多,造成的后果也会更严重。

  现在又出现了对原产地概念的探讨,提出了法律概念上的原产地以混淆视听。其实美国耐克鞋就大大方方地标明中国制造、马来西亚制造等原产地,这也不影响耐克鞋的美国品牌形象。苹果产品也一点不掩饰其在中国大陆组装部分产品的事实。可是达芬奇却在刻意隐瞒在中国生产的事实,这与什么原产地概念之争完全是两回事,是诚信缺失!是商业欺诈!如果不是这次危机爆发,达芬奇的上市申请能不能获得通过呢?估计很有可能通过,因为发审委不可能去审核原产地问题。这也给证券市场敲响了警钟,凡是平白无故获得暴利的企业必须引起投资者足够的警惕,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投资者不必迷信这样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