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朱民:IMF副总裁位置上的首个中国面孔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4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实习记者 邹姝阳

  7月2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的位置上将第一次出现中国人的面孔,他就是朱民。让央行和IMF先后为他破例增设职位,只有朱民一人。一贯行事低调、不常表态的他,却永远是舆论追随的焦点。年逾六旬,饱经风霜的他,也依然带着中式的谦恭,西式的幽默,优雅地赢得了世界的赞赏。但他说,我只是一个小人物。他曾经在给一位朋友的短信中引用赵朴初的诗一句:“安得心如大海,能风能浪空灵。”他做到了。

  磨难中优雅成长

  人生本非一帆风顺,却能被他走得风生水起,朱民就是这样的人。

  1952年出生的朱民,年轻时也是从底层、从挫折中走出来的。恢复高考之前,16岁的朱民初中一毕业,就被分配到工厂去当装卸工人,每天都要扛两百斤重的糖包,原本稚嫩的双肩却要扛起超出年龄承受范围的重压。即使这样,每天大汗淋漓地扛完重物,他还要回家坚持拉小提琴。在朱民看来,一个人应当勇于面对客观事实,承认困难,才能最终克服困难。如果有了挫折,你却永远迈不过去,那就永远不会长大。1968年历史特殊时期的那段沧桑经历,他从不回避,在艰难中保留着自己的乐观和优雅,是朱民的名片。

  文革后,作为恢复高考后的首批大学生,朱民在复旦大学毕业并以绝对优异的成绩留校任教,任教期间还先后兼任上海市体改委职员,甚至短期担任汪道涵(曾任上海市长和市委书记、海协会会长)的秘书。

  1985年,他赴美留学。刚到美国的朱民,英语这一关过得很艰难。教授上课和演讲朱民根本听不懂,但是畏难退缩不是他的性格。“英文不好怎么办?第一个我坐第一排,第二个上课之前跟老师说对不起,我英文不太好,能不能把你的课录音?一般来说老师是不允许录音的,因为老师讲课比较随便,对老师来说这是他的知识产权。但是你态度很诚恳的话,他也同意让你录音。”就这样,朱民先后获得普林斯顿大学公共行政管理硕士学位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他师从极富盛名的保罗~沃尔克(曾在卡特、里根总统任上担任美联储主席,赢得铁腕治理通胀的声誉,目前是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经济顾问),从老师那里继承了日后果断干练的作风。

  1990年,凭借优秀的成绩和能力,朱民求职成功,任职世界银行经济学家,一任5年。1996年归国的朱民以一个全新的面貌——具有国际视野和实践经验的学者型金融专家成为中国银行行长经济顾问。归国后的朱民很快遇到了证明自己的机会:和老友曹远征(现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搭档实施中银香港重组上市计划。由于历史的原因,中行过去在香港各机构的所有权结构非常复杂,遍布世界各地的分支机构,牵扯多国的法律法规,被曹远征比喻为任何一个细节都没过关,灯泡都不亮的串联电路。朱民和曹远征顶着压力连夜不眠一头扎进这些串联细节中,仅最后成文的文件承重就有20多吨。也是在那时,曹远征更加了解了朱民——一个下苦工、严谨认真的学者型金融人才。“20多吨的文件,每个字每个标点符号你都要过目,并且不能出错,你能想象吗?”曹远征回忆当时朱民的状态时说道。2002年,中银香港(2388.HK)成功上市,引发港股狂潮,香港万人空巷。有了这次成功的经验,2003年12月,朱民接手中行重组。此次朱民和曹远征再度搭档。曹远征回忆说,西方是金融危机之后才开始做一些不良资产剥离、重组的工作,我们5年前就完成了。这两次成功的上市重组无疑使得朱民对各个国家的金融法律法规、规章秩序更加熟悉。也更加为更多的人所认可,同时,不俗的学术造诣和名师的提点让他以最快速度融入国际顶尖金融人才圈,开启金融实战之旅,从中国银行的行长助理身份做到了副行长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