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理财周报2011年3000中国家族财富榜海外富人榜 IT巨头百度李彦宏家族摘桂冠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编辑整理

  1

  李彦宏家族

  536.52亿元 / 百度

  ▲ 年龄:42岁 / 公司所在地:北京 / 职务:董事长兼CEO / 所属行业:IT / 持股比例:16.10% / 股东地位:第一大股东

  对李彦宏,我们还能说什么呢?

  当我们用他的百度去百度他自己的时候,事情突然显得如此的奇妙。人们甚至很想知道,李彦宏自己有没有用百度去百度自己,或者当自己用自己的百度把自己百度出来的时候,他是怎样的心情。

  他一定很得意。据说,李彦宏是“自恋”的。

  这和他的公司是一个逻辑。闷着做事儿,不事张扬,也不管外界如何评价如何争议如何声讨。

  从1999年创办百度公司,李彦宏用12年的时间,完成了从普通工程师到互联网首富——甚至,一度是内地首富——的蜕变,这是一个知识分子创业致富的标准样本。我们相信,N年之后,还有很多人在研究李彦宏。虽然很少有媒体能接触到他。

  1999年,李彦宏辞去在硅谷的工作,回北京创办百度公司。创业伊始,李彦宏在北大资源宾馆租了两间房,公司规模小得可怜,只有他和单干搭档徐勇,外加1个财会人员、5个技术人员。2002年百度搜索引擎技术真正成熟,2003年流量比上一年减少了7倍,2004年百度品牌得到网民的广泛认可,2005年百度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上市首日股价狂涨3.5倍,一跃而为纳市中国第一股。

  截至7月15日的数据,现在百度的总市值达到了3332.45亿元人民币,他个人的财富也到了536亿。远远超过了马化腾、丁磊、陈天桥。

  李彦宏的偶像是乔布斯,这位苹果公司的掌门人,既是技术天赋,也是出名的专制治理者,而且有着几乎偏执的战略守持。这和李彦宏如此的有默契。他们最大的不同,是李彦宏的财富比乔布斯多多了。

  要说李彦宏到底是怎么成功的,估计他自己也未必能有很好的总结。外界的各种评说自然更多。但是一个根源性的因素,来自于生他养他的土地——山西。他很好的继承了晋商勤勉、务实、“土”但有效的商业基因。

  和同时期那些遥望美国的互联网企业家不同,李彦宏在美国曾经深化到十分幼稚的互联网产业外部。这使得百度在DNA上跟中国很多互联网公司有很大的差异。但是,那个时分的百度不赔本。这明显不是李彦宏想要的。2002年,李彦宏找到了本人的盈利形式,即搜寻后果竞价排名。但竞价排名一开端,就饱受诟病。

  “山西价值观”——被称为中国互联网的“活地图”一位分析者这样概括李彦宏运营百度的思绪:“这样来钱快、来钱多,我土,什么旧事价值、客观反映世界,这个事我不懂,然后就变成无认识的、自动的、黑社会式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