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传福王者归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记者 冀欣/文

  王传福的名字谁都不会陌生,早在几年前,“中国首富”的头衔就已在其身上加冕。之所以又出现在理财周报的新富榜单中,是因为历经数余年,他的比亚迪才正式回归A股。

  招股书一公布,争议声随之而起。一家市值530亿元、总股本23.5亿股的公司,选择在深圳的中小板上市。正如你现在的第一直觉,为什么曾经是首富的王传福出现在了新富榜单。

  王传福不是新富,他只是在不断刷新财富账目。

  6月30日,比亚迪股份正式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仅6个交易日便暴涨86.61%,王传福身家一举激增超百亿,再算上他手持的全部上市公司股份,财富总值排在我们榜单的第22位。

  如果只是一家新上市公司的一把手,那么这样的成绩已足够令人艳羡,可是人偏爱回忆,我们不禁在想,这样的期许,对于曾经的首富王传福来说是不是太低。

  早在2009年,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发布之时,比亚迪集团董事长王传福就以396亿元人民币身家成为内地当时的首富。只是时过境迁,王传福的冠军宝座已然易主。

  关于王传福的创业故事,一般都这样开头:1995年2月,王传福向做投资管理的表哥吕向阳借了250万元,在深圳注册成立了比亚迪科技有限公司,他在一份国际电池行业动态报告中发现,日本宣布将不再在本土生产镍镉电池,他立刻敏锐地意识到,这势必会引发镍镉电池生产基地的国际大转移,对于中国电池业来说无疑是前所未有的重大契机,于是他马上决定涉足镍镉电池生产。

  两年之后,王传福便印证了他具有的独特商业天赋:1997年,比亚迪公司镍镉电池销售量达1.5亿块,排名上升到世界第四。

  在电池行业的如鱼得水让王传福树立了很高的行业权威,然而当他提出要做汽车时,绝大部分的人都认为他疯了。这几年来,王传福一直在尝试用最大的声音去讲一个关于电动车的故事,王传福反复喊着他的口号:“比亚迪计划在2015年成为中国第一的汽车生产企业,2025年成为全球第一!”

  这样的故事和理想,终于吸引了巴菲特的注意,巴菲特不止一次对外言称,他看中了比亚迪的新能源车特别是电动车的发展前景。巴菲特旗下公司于2008年9月以18亿港元收购比亚迪10%的股权,引发全球关注。

  在巴菲特“股神”光环的照耀下,比亚迪的股价也开始了一路走高,从巴菲特宣布入股的每股8港元,一度上涨到了80多港元的历史高位,王传福也因此成为当时各大财富排行榜中的翘楚。

  然而此后,比亚迪持续低迷的业绩彻底惊醒了外界一厢情愿的美梦。比亚迪开始一路狂跌至今日的20多元,王传福没有办法再被称为“首富”,他今天是新富,他需要重新挽回比亚迪的威望,必须在电动车方面拿出过硬的产品,否则难以兑现外界对其的期待,难保往日的悲剧不会重演。

  有人总结,王传福一路走来就干了一件事——把电池放在不同的盒子里。早年做手机电池起家,然后过渡到代工。做汽车,主打电动汽车也是要让电池取代发动机。做光伏和太阳能成套解决方案,更是以电池为核心。

  王传福,今天你是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