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谈判进入倒计时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共和党称,希望周一亚洲股市开盘前达成“框架协议”

  本报驻美国记者 马小宁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7月24日说,美国债务出现违约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他敦促国会“必须现在”就达成提高债务上限协议。

  继2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众议院共和党领导人博纳的债务谈判破裂后,国会领袖23日继续就债务问题举行紧急会谈,以避免美国陷入债务违约。但当日晚间传出消息,双方谈判依然没有突破。

  随着8月2日美国提高债务上限最后期限的临近,美债谈判已进入倒计时。23日,共和党提出一个两步走的新方案:首先,未来10年削减1万亿美元赤字,债务上限相应提高1万亿美元,使美国财政部可以在今年年底前继续履行其债务责任。随后,国会将成立一个跨党派赤字削减委员会,通过改革税制、改变福利项目等方法,制定出未来10年削减最多3万亿美元的计划。一旦该委员会的计划得到采用,债务上限将于明年1月再度提高。在确保第二步的基础上,共和党主张明年初再次就削减赤字进行投票。民主党则反对两步走方案,认为这将使美国在2012年总统大选前再次陷入提高债务上限的政治僵局。双方未能化解分歧导致谈判再度破裂。

  奥巴马总统23日也重申反对短期提高债务上限。当天上午,奥巴马在白宫与国会两党领袖就债务危机举行50分钟的会晤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短期延长国家债务上限的做法将有损美国的信用评级,他敦促国会“尽自己的职责”,停止在经济问题上玩弄“不计后果的政治把戏”,避免让美国落到拖欠债务的地步。

  共和党方面表示,国会领导层正致力于寻找一个两党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既能削减开支,又能防止债务拖欠。博纳说,这个解决方案将“充分维护美国的信心和信誉”。据此间媒体报道,博纳对本党众议员表示,他希望在美国东部时间星期天下午4点以前,即亚洲股市开盘之前,宣布达成“框架性协议”。23日谈判无果而终,使24日的谈判格外令人关注。

  美国国会领导人强调必须在25日之前达成协议,一是因为提高债务上限已进入倒计时,8月2日前众参两院已没有足够时间走完立法程序;二是为避免全球股市因对美债谈判前景感到悲观而陷入恐慌。

  据报道,美国政府正密切关注25日全球金融市场开盘后的反应。截至目前,白宫还未召集金融稳定监管理事会紧急会议,债券投资者仍相信两党最终将达成协议。但是,美各主要政府机构和民间金融企业已经在为可能出现的最糟后果准备应急方案。

  (本报华盛顿7月2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