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标普分析师:业绩狂欢推高美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美股除了在上周一早市受欧美债务危机影响而表现低迷外,在其他交易时段,市场普遍受美国上市企业良好业绩的刺激而走高。截至上周五,标准普尔500指数收于1345.2点,单周涨幅为2.19%。衡量投资者恐慌心态的波动率指数(VIX)在上周五收于17.51,低于此前一周收报的19.53和上周一的21.93。这预示着美股将在本周迎来连续第二周的“业绩狂欢季”,且市场普遍认为美国的债务问题将会得到解决。

  标普认为,多数企业已经公布其第二季度业绩,且超过70%的企业业绩高于此前预期,投资者对今年下半年的企业业绩显得更加成竹在胸。从这一点上看,今年二季度的企业业绩可能将创历史最好纪录,且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有望更进一步,这就意味着2011年度将成为美企业绩最好的一年。华尔街分析师们已经对美企盈利预期纷纷看好,如果说未来有影响该乐观前景的因素存在,那么将是房地产数据、就业市场或其他经济数据的疲软。

  上周一(18日),由于投资者对欧债危机蔓延的恐慌升温,且投资者开始担忧美国政府或会发生“债务违约”,美股开盘交投平淡,标普500指数在午休之前跌幅一度扩大至1.5%。在午盘阶段,股指开始止跌并缓慢上行,最终收盘下跌0.81%。其中,464只股票取得不同程度的下跌,金融板块更是下跌1.38%,跌幅为10大板块中最大。

  在上周一股市休市后,市场倒是迎来了及时雨——利好的企业业绩。其中,IBM公司中期业绩好于预期,可口可乐公司和摩托车巨头哈雷戴维森公司也宣布了好于预期的企业业绩。受此影响,标普指数上周二(19日)开盘跳涨,半小时内涨幅即扩大至1%,并在当天一直保持其涨势。股市当天收盘上涨1.63%,468只股票收获涨幅。其中,哈雷戴维森、IBM、富国银行和科凯集团分别上涨8.9%、5.7%、5.7%和4.1%。美国银行和高盛集团则因公布利空业绩而分别下跌2.8%和0.6%。苹果公司当日上涨0.8%,创历史新高。在当日收盘后,该公司公布业绩称,公司净利润翻番、销售额同比上涨82%。

  上周三,市场消息及数据称,美债务问题短期内或难以得到根本解决,美国最新房屋销售数据低于预期,且雅虎公布的销售额下滑,盈利前景不容乐观,使得当日美股低开,市场行情胶着,最终导致美股收盘微跌0.07%。

  上周四(21日),市场再次迎来良好企业业绩,且欧元区关于希腊新一轮援助方案接近达成,当天投资者交投积极,美股收涨1.35%。其中,金融类板块以3.43%的涨幅称冠,证券经纪商摩根士丹利因良好业绩大幅上涨11.4%,美国银行、纽约梅隆银行、地方银行Regional Financial和五三银行分别上涨3.9%、3.7%、3.7%和3.5%。投资者认为,美国企业良好业绩将持续至今年下半年,而关于解决欧美债务问题的最终、至少是短期方案也将出台。

  上周五(22日),市场乐观情绪持续,但市场行情较为复杂。美股当日低开,盘中行情胶着,尾盘阶段艰难收涨0.09%。大型企业集团通用电气和半导体制造商AMD皆公布好于预期的业绩,但是前者当天下滑0.6%,后者大幅上涨19.2%。

  在本周,美企业绩“狂欢季”预计将持续。在大型公司中,石油天然气产品与服务提供商贝克休斯公司预计将公布盈利增长200%,因公司生产成本节约工作卓有成效;美国第三大烟草制造商罗瑞拉德公司预计盈利将增17%;现金交易服务商西联公司、网络设备制造商瞻博网络、全球市值最大企业埃克森美孚和能源巨头雪佛龙预计将陆续公布利好业绩,不过,在线零售商亚马逊、飞机制造巨头波音公司和国防安全公司诺斯罗普·格鲁曼预计将公布利空业绩。

  经济数据方面,本周二(26日)标普/凯斯-席勒指数将公布,周三(27日)将公布申请按揭贷款数据,周四(28日)出炉的是每周公布的首次申请就业救济金数据,周五(29日)出炉的是各界普遍关注的美国第二季度GDP数据,标普预计,美国二季度GDP将同比增长1.8%。

  (作者系标准普尔资深指数分析师,吴心韬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