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限购令封死"亚市"成长空间 或注入北辰实业"取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迟亦枫表示,北京已经有35%的汽车经销商亏损或在亏损边缘了

  在庞大集团(601258.SH)、中升集团(00881.HK)、联拓集团(NYSE:LAS)等汽车经销商相继汇入汹涌的上市融资浪潮后,汽车流通领域的另一重要角色——有形市场,也把目光锁定在了资本市场。

  日前,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下称亚市)总经理迟亦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亚市登陆A股的步伐正在进行中,此前亚市的东家北辰集团曾为亚市上市勾勒过两条路径:即将亚市打包注入北辰集团麾下的上市公司北辰实业(601588.SH),预计在一年多的时间即可整合运作完成;或采取亚市独立IPO的运作方式,不过该方案可能耗时更长。

  尽管迟亦枫表示关于亚市上市的方案尚在斟酌中,但另一位亚市的高管则向本报记者透露,无论是亚市还是北辰集团方面,都更倾向于将亚市整体注入北辰实业的方案,且目前已在引入券商及律师等专业人士为其提供咨询。

  有形市场上市

  限购令下的救赎?

  虽然外界愿意将亚市与此前登陆A股的庞大集团皆归至汽车流通领域,可庞大却很难为亚市整体上市提供借鉴意义。毕竟,以4S店为主体的服务的庞大,可以相对灵活的在全国范围内布局;而依托有形市场的亚市,主体业务其实是在为北京地区的汽车经销商提供物业服务。

  也就是说,如果亚市上市的布局得以顺利腾挪,其将开创A股市场中汽车有形市场上市的先河。

  如果探究亚市为何选择在此时去作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生存环境的变化恐怕是重要诱因。在京城车市限购令的阴霾下,北京经销商的生存状态已无需多言,唇亡齿寒之下,亚市也要为自己作以谋划。而向前看,庞大集团在获得了上市融资后,迅速将触角伸向了合资萨博的项目,向上级产业链扩张的打算昭然。危难之秋的上市融资,无论对于亚市品牌的提振抑或此后的拓展,都重于从前。

  但宏源证券的汽车行业分析师却对亚市在此时上市并不认同,该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京城车市日益萧条的背景下,亚市如何保障自己的利润增长率?如果不能保证,那么亚市的整体上市很难获得监管部门的核准。

  面对着利润增长的质疑,迟亦枫回应称,亚市的主要收入来源仍是100多家汽车经销商的摊位租金,其每月交纳的租金在20万元到100多万元不等,而亚市的利润并没有因为北京限购令受到明显的波及。

  不仅如此,迟亦枫还表示,在所有在京的汽车经销商都进入了寒冬,但亚市灵活的竞争优势却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凸显。“有两个数字非常能说明问题。首先,2011年上半年北京汽车销售同比下滑了58%,但亚市只下滑了43%;其次2011年上半年,亚市的市场占有率从此前的18%提高到了25%。究其背后的原因在于,有形市场的经销模式比4S店的成本更低。4S店的运营成本包括征地、建店及运营成本;而有形市场的前期投入成本就相对较低,且在后期运营中,人员布局较为灵活,又可以依靠产业集群效应。眼下,北京已经有35%的经销商在亏损或者亏损边缘了,到了年底,也许就会有大批经销商倒下或退出北京市场。且截至目前,没有任何一家经销商退出亚市,反而在亚市的后备客户名单上,新增了50余家商户”迟亦枫称。

  北京市场下滑58%,亚市下滑43%,15个百分点背后,有形市场的抗跌性可见一斑。可下滑毕竟是下滑,吃了五分饱与吃了三分饱的人终究还是都在饿肚子。调整布局,依旧是亚市不可回避的问题。

  在记者问及上市融资后的打算时,迟亦枫也表示,如果亚市能够顺利登陆A股,除却对现有亚市商圈的进一步整合,亚市也计划在其他地区建立分市场。

  北辰实业的等待

  除却亚市上市融资谋求拓展的打算,据一位接近北辰集团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将亚市等未上市资产打包注入北辰实业,也是北辰集团近年来的打算。

  公开资料显示,北辰集团2010年的净利润达2.03亿元,较2009年下滑64.81%。而公司股价也自2007年8月,创下了17.68元的历史高价后,就伴随公司业绩一路颠簸至7月22日收盘时3.54元的价格。

  而按照迟亦枫的说法,亚市100余家经销商每月交纳的租金在20万元至100万元不等。那么以均值计算的亚市每年租金收入也已超过7亿元,超北辰集团2010年净利润的3倍。

  而如果亚市得以注入上市公司,无论亚市能否得以重新布局,北辰实业却终于可以为自己的财务报表和股价松一口气了。(郑 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