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植物大战僵尸易主 艺电社交布局加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风靡一时的“僵尸”们从今往后要改名换姓了,日前老牌游戏艺电(EA)以高价完成对宝开游戏(PopCap)的收购,成立11年的宝开游戏曾经创造出《宝石迷阵》、《祖玛》等多款知名游戏,最鼎鼎有名的当然还属《植物大战僵尸》。

  艺电方面表示,以总额7.5亿美元的现金和股票收购宝开游戏,旨在加强其社交与休闲游戏的组合。除《植物大战僵尸》之外,宝开2000年推出的《宝石迷阵》 也是吸金利器,其《宝石迷阵闪电战》在Facebook上的玩家仅次于 Zynga的社交游戏。据宝开方面透露的数据称,2010年,宝开在苹果iOS平台上的收入已高达一亿美元 。

  另据记者了解,除以7.5亿美元的现金和股票完成收购外,双方签订的收购协议还包括多年的盈利支付。如果宝开业绩达标,截止到2013年底,总收购价最高可达13亿美元。

  上市已成往事

  在艺电大笔收购之前,做了11年精品游戏开发的宝开游戏,已将上市提上议事日程。而艺电的收购无疑将原先的部署推倒重来。

  2011年5月,宝开全球CEO 大卫·罗伯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计划在今年11月份上市,但上市地点还未确定。彼时,由中国团队研发的全新《植物大战僵尸》社区版即将上线测试,这也是宝开游戏向在线方向上的积极尝试。在国内,宝开选择的合作伙伴是已经在美国上市的人人网。大卫·罗伯茨当时表示,在与人人网的合作中,对方也曾多次建议其上市,他觉得是一个很好的提议,并且在认真考虑。

  事情仅仅在一个多月之后就发生了大逆转。6月开始,多种渠道传闻宝开将被收购,价格可能高达10亿美元以上。当时被普遍推测的潜在收购方主要集中在艺电与知名社交游戏制造商Zynga。前者作为全球著名的互动娱乐软件公司,创建于1982年,曾于2009年以4亿美元收购了社交游戏开发商Playfish;而Zynga从2010年开始一直在积极进行游戏产业相关的收购。

  对宝开来说,卖与不卖是一个敏感话题。这家2000年成立于美国西雅图的游戏公司算得上游戏界的元老级公司。在长达10余年的发展历史中,宝开一直遵循两条逻辑:一是“为所有人制作游戏”,将其研发游戏的客户群对准从6岁到106岁的广泛人群。另外一条则是“慢”产品策略,很少收购也不急于融资,游戏一定做到极致才上线测试,《植物大战僵尸》就曾经耗时3年。为了保持其独特的风格,过去10年宝开几乎拒绝了所有的投资,包括微软。

  在被纳入艺电旗下之后,宝开仍然尝试着保持其作风不变。在官网上公布致所有玩家的公开信中宝开特别指出,“就算是被收购了,PopCap还是会向玩家提供新鲜有趣的游戏体验,这一点永远也不会改变。”

  在分析人士看来,艺电此番的重金收购对宝开而言确实“可遇不可求”,至少有两方面的好处:其一是背靠大树,将获得巨额资金支持;此外,宝开还可以利用艺电的优势资源,譬如可以得到艺电提供的IP地址,充分利用其粉丝资源。

  “社交”利器

  对于艺电这样的老牌游戏公司来说,确实需要宝开这样的新锐游戏公司加速其在社交、休闲游戏方面的布局。在此之前,艺电还收购了社交游戏公司Ohai。

  艺电此番一系列的收购布局,意味着将从正面进一步阻击Zynga强劲的增长势头。据Zynga最新提交的IPO申请,将效仿商务社交网站LinkedIn,IPO阶段出售少许股份——大约10%,估值约为200亿美元。

  Zynga被投资者疯狂追捧最关键的因素是“社交”二字。暴雪甚至预言下一代MMO(大型多人网络游戏)将成社交网络。盛大游戏目前正在进行第三次转型同样围绕“社交”二字,据悉其旗下网游产品已开始进行社区化的改造,年内主力游戏将建成开放社区。盛大游戏董事长兼CEO谭群钊预计,未来这家老牌网游企业90%的收入将来自社交游戏。

  另据CNNIC的统计显示,2010年中国社交游戏玩家已达到了9200万人,受众群已经超过大型网络游戏(2010年大型网游玩家群体为6500万)。玩家的游戏时间正在碎片化,大型公司如果希望未来抓住这巨大的用户群,势必对社交游戏有所投入。

  关于宝开的未来,大卫·罗伯茨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曾明确表示在未来的3年里,移动、社交网络、亚洲将是公司收入增长的3大来源。艺电互动娱乐公司执行副总裁巴里·科特尔则分析说,宝开是休闲类游戏领域的皮克斯动画公司。随着移动和社交成为数码世界中增长最快的两个领域, 宝开的游戏取得了巨大成功,两者将会利用各自的优势资源产生协同效应。科特尔同时表示,“针对宝开进行的投资,将是休闲游戏战略的核心部分。”

  颇为微妙的是,收购消息公布后的当天,资本市场的反应却并不给力。当日盘后交易中,艺电股价下跌3.39%。但艺电方面的表现非常淡定。相信收购宝开绝非一时兴起,艺电需要足够的耐心留给宝开,而一旦Zynga成功上市,艺电的此番布局无疑也将收获回报。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