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垃圾围城危机逼近 广州垃圾分类不力将红牌警告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州实施垃圾分类街道年内将扩至50条,将出台评价奖励办法 垃圾分类不力 将亮“红黄牌”警告

  面对“垃圾围城”危机逼近,广州继今年4月1日开始在部分街道先行实施垃圾分类之后,将逐步扩大生活垃圾分类范围,年内先行推广实施街道将扩展到50条。广州市城管委负责人昨日向媒体透露,将推出两大举措推进全市生活垃圾分类:从本月起到11月份,广州将每个月对生活垃圾分类情况进行大执法,大检查。对确定生活垃圾分类先行的区域,没有全面推进实施垃圾分类工作的区进行通报批评,对没有按要求展开垃圾分类的街或者区域,实行“红黄牌”警告,对于一些社区和物业部门没有按照管理办法进行组织实施开展垃圾分类的,进行处罚。其次,今年年底,广州将对先行实施垃圾分类的区域进行验收,并对排名情况进行通报。

  截至6月底,全市开展垃圾分类的社区共278个,参与率为19%;机团单位1475个,参与率为4%;市场288个,参与率为42%;学校821个,参与率为61%。

  垃圾分类参与率取得新突破

  据悉,广州还将建立垃圾分类评价机制,尽快出台《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评价及奖励办法》,调动全民参与垃圾分类。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垃圾分类不松懈不动摇,争取率先在全国创建一个生活垃圾管理法制化、运行高效化、处理科学化的城市。

  《广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暂行规定》4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国内第一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标志着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步入法制化、科学化、系统化轨道。

  广州从4月1日开始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全市10区的16条街道及从化、增城两市的6个小区成为垃圾分类先行实施区域。目前,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实现新突破。截至6月底,全市开展垃圾分类的社区共278个,参与率为19%;机团单位1475个(其中党政机关477个),参与率为4%;市场288个,参与率为42%;学校821个,参与率为61%。

  上半年,虽然全市生活垃圾排放总量同比增长2.1%,但填埋、焚烧处理量同比却实现了负增长,减少了0.3%,平均11642吨/日,较2010年平均每天减少36吨。

  据调查,市民对生活垃圾分类满意率已出现突破。广州方舟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采取流动点拦截访问、街道和社区随机抽样的方式,对全市10个行政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分知晓率、参与率两大项按季度进行了民意测评,第二季度(67.64分)较第一季度(54.76分)提高了12.88分。

  以分类化解“垃圾围城”危机

  市城管委主任李廷贵昨天介绍,广州市的垃圾产量逐年增大,现全市(含山区及镇、村)日均生活垃圾产生量接近1.8万吨,每年花在垃圾清运和处理上的费用超过20亿元。若不严格控制,按照目前粗放型增长速度,到“十二五”规划末期,全市日产垃圾量要超过2.19万吨,年产量超过700万吨。仅以收运及填埋处理的直接费用来核算,市、区两级 财政的投入将超过26亿元/年。

  李廷贵强调,“垃圾围城”危机正在逼近。通过种种措施进行综合处理和回收利用之后,现在全市每天仍有1.2万吨左右的生活垃圾需要处理。兴丰填埋场承担了全市无害化处理量近90%,目前处于超负荷运营状态,日处理量超过设计处理能力4倍。如不能按期进行扩容和扩建,将于2012年6月填满,届时仅中心城区每天将有6000多吨的垃圾无法处理,垃圾围城、垃圾围镇、垃圾围村现象将进一步显现。

  广州以垃圾分类为突破口,意图化解生活垃圾围城危机。据测算,到2015年,如果能实现生活垃圾总产生量比2010年减少10%的目标,仅中心城区就会少产生443万吨垃圾,可节约16.6亿元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经费。

  据悉,广州下半年将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10月底前,先行推广实施的16条行政街完成整街普及垃圾分类的任务,1410所中小学校、733个农贸市场按要求全面开展垃圾分类。扩大先行推广实施区域,力争年底前以中心城区为主,先行推广实施街道达到50条,并且争创100个垃圾分类先行推广实施生活小区。年内争创1万个“环境友好家庭”。力争年内建成一批小型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设施,缓解分类处理能力与分类推广进度不适应的矛盾。各区,特别是花都、番禺、萝岗、南沙等区及从化、增城两市要力争实现餐厨垃圾就地、就近进行资源化处理。

  广州市副市长许瑞生在日前召开的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联席会议上提出,对垃圾分类工作要定期不定期进行检查考评,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开、向市民公开、向媒体公开。市监察局要加强对各职能部门落实暂行规定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国土房管局要把垃圾分类实施情况作为对物业公司评价的重要标准,作为衡量物业公司优劣的重要指标。

  南方日报记者 刘可英

  通讯员 市城管委 据测算,到2015年,如果能实现生活垃圾总产生量比2010年减少10%的目标,仅中心城区就会少产生443万吨垃圾,可节约16.6亿元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