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省企业百强发榜 千亿企业5家百亿企业61家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2011广东省企业百强、优秀自主品牌发布会暨企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广东省企业联合会在会上发布了2011年度广东省企业500强、广东省制造业企业百强以及广东省服务业企业百强排序。

  榜单显示,广东电网、平安保险、华为三家营业收入“千亿”企业,位居百强企业三甲。广州汽车集团、美的、中石化广东公司列制造业百强前三位,平安保险、华润万家、招商银行列服务业百强前三位。

  百强企业门槛涨至44亿

  “从上榜企业的名单来看,2010年广东省的企业经过国际金融危机的锻炼和洗礼,取得了更快更好的发展,企业的实力也有了明显增强。”省企业联合会会长罗佛光介绍,在500强企业中,前100名企业总营业额比上一年增长5552亿元,增幅达24.39%。上一年排在第50名的企业营业额为78亿元,而本年度排在50名的企业达到117亿元。上年排在第100名的企业为30亿,本年度第100名为44亿。

  此外,2009年度,年营业额过百亿的企业为41家,2010年度,过百亿的企业达到61家之多。超过500亿的企业为17家,1000亿以上的企业也从3家增加到5家。

  前10强服务业企业占6席

  制造业一直是广东经济的优势。从百强企业榜单来看,去年广东制造业企业依然发展迅猛,不仅在前20强中占据了50%的半壁江山,而且发展速度更快,两家企业增长速度超过了一倍,美的和格力两家电巨头的增长也都超过了30%。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10强中,服务业企业占了6席,呈稳步发展的态势。

  罗佛光认为,这充分体现了广东省企业在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升级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效。而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双轮驱动、齐头并进的发展,也为广东省企业在“十二五”规划期间的发展战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