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动车事故惊“回”民航客 京沪航线机票见风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温州发生的动车追尾事故让乘客对铁路安全心存忧虑,昨天,记者从各大机票预订网上看到,高铁沿线的机票价格瞬间上调,其中北京飞往上海的机票在昨天调高至8折以上,而此前预订还有低至5折的机票。

  温州发生的动车追尾事故让许多本计划乘坐动车或高铁的乘客紧急改为乘坐飞机,令高铁沿线的机票价格昨天一路上扬。

  记者昨天在携程旅行网上看到,24日北京飞上海的航班,价格几乎在一夜之间升至全价,有的航班甚至只剩下了头等舱。而25日和26日北京飞往上海的航班,价格基本上都在8折以上,“京沪高铁刚刚开通时,机票价格只有5折左右。”24日,广州飞往武汉的几个航班也都已经升至全价,只有晚上10点50分的需跨零点飞行的航班,最低有5折的机票。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京沪高铁开通两周以来,京沪航线客座率已逐步回升,票价回暖,“黄金航线”所受的冲击并没有预想中大。

  “并非单纯是动车追尾的影响,此前接连发生高铁故障也影响到了乘客选择乘坐高铁的信心,”广东金融学院工商管理系刘伟教授表示。

  京沪高铁开通前夕,许多分析师都认为高铁将对航空业造成巨大冲击,甚至引用重庆至成都动车开通后令重庆至成都航线绝迹来分析,短途高铁沿线,将可能会让航空业退出航线竞争。

  铁路“后院失火”也让航空公司松了一口气。据测算,高铁运营初期,航空公司运力一度下调15%左右,且出现大量4折至5折机票。但目前京沪航线客座率水平普遍在85%至90%之间,与高铁开通前的水平持平,票价也普遍涨回5折至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