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服务近八成要"算钱" 银行收费莫陷"雾里看花"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监会、人民银行和国家发改委要求,从7月1日起,商业银行必须免除人民币个人账户的11类34项服务收费。半个多月来,围绕着银行服务不合理收费的问题,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热烈讨论。

  银行应该怎样回应消费者的关切?消费者对银行服务收费问题的期待究竟是什么?

  1076个项目850项收费

  据中国银行(601988)业协会数据显示,林林总总1076个银行服务产品和项目中,850项收费,占总数的79%。其中,大型商业银行有偿服务产品和项目8年来增长超过100%。

  包括手续费在内的中间业务净收入近年来同样实现了快速增长。各上市银行公布的2011年一季报显示,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普遍实现高增长,成本收入同比则下降明显。

  在银行新增服务收费项目及利润实现快速增长的同时,人们对银行提供的服务怨言也在不断增加。

  银行属于商业机构,按规则收费是市场化的必然结果。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教授赵锡军说:“我国银行为适应市场化需要收取相关费用,由免费到收费,并随着业务创新增多而增加,对此消费者需要有一个心理接受过程。”

  但是,消费者期待于银行的,是服务收费应该有本“明白账”。一位网友说:“银行的免费和收费项目及其收费标准,应该详细地列在明处,使消费者明明白白地消费,而不是消费了还糊里糊涂。”

  在走访北京市多家银行,以及在使用银行相关服务时,的确感到在收费项目繁多、银行间收费各不相同的情况下,存在告知义务履行不到位,服务收费信息不透明,很多时候难以消费在明处和有效率的消费。

  中银协通报指出,目前,银行服务收费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信息不透明、告知不充分,给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不够,尊重和引导消费者选择不够。

  “银行须将自身的服务成本核算清楚,让费用收取合乎自身运作规则;此外,应改进消费者与银行间的沟通渠道,让双方更好地彼此理解。”赵锡军说。

  据悉,中银协正在全力以赴,酝酿年内推出引导银行服务收费提高信息透明度的相关规范。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服务
  • 八成
  • 算钱
  • 银行
  • 收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