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嘴股谭:从茅台到青啤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瓶茅台(600519)酒千金难求,茅台的股票也受到投资人的追捧。上周五午后茅台创出该股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涨1.95%,报208.88元。贵州茅台的总市值已经达到了2065亿元,也是A股市场酒类公司中,唯一一家总市值超过2000亿元的公司。据说,长期推崇茅台的著名投资人但斌还了一瓶15年的陈酿来庆祝。

  很多投资人把贵州茅台当做价值投资的旗帜,并视为消费股“皇后”,茅台的成功,也让高端白酒股成为机构投资者追逐的亮点,五粮液、古井贡、洋河、汾酒纷纷受到追捧。了解国情的人知道,高端白酒实际上和大众消费者的生活没有多大关系,其扮演的角色是政界和商界大佬们餐桌上助兴的佳物,是投资拉动经济时代权和利耦合的象征。

  于此同时,西风东渐后的标志,张裕在红酒股中一枝独秀,但遗憾的是,在大众餐桌上的啤酒股,却一直差强人意,青啤的股价涨幅远远落后于茅台和张裕。不过,7月19日国信证券分析师黄茂发布了一篇题为《成本见顶估值见底销量给力12年发力》的报告,指出未来青岛啤酒市值可达3700亿元,与现在500亿元的总市值相比,还有7倍多的空间。报告甫出,便引起轩然大波,业界质疑黄茂的结论过于夸大,称国信证券又放了一颗卫星,青岛啤酒未来7倍的市场空间,实在挑战业界的想象力。

  聪明的投资者,看研究报告看逻辑不看结论。相对于白酒市场,啤酒市场在过去10年的竞争可谓惨烈,青啤1996年的出厂价是每公斤4.33元,而到2010年却只有3.09元,而茅台的出厂价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甚至被当成了藏品。

  最近很多消费者感慨国内商品比欧美还贵,但啤酒是真的便宜。中投证券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啤酒的吨酒出厂价格3005元,而韩国是6020元,美国是8092元,台湾地区是14267元,日本是33984元。简单点说,在中国,目前一瓶啤酒的出厂价,只有韩国的一半、美国的35%、台湾的22%,只有日本的10%。

  中国老百姓之所以能享受到如此低的啤酒价格,得益于从自由竞争向寡头垄断的过程中的低价竞争,但任何产业,一旦形成寡头垄断,涨价就是大势所趋,而青岛啤酒持续了20年的扩张将迎来回报的时期。中国未来从投资时代转向消费时代是必然,其中城乡一体化的大潮中,拥有品牌价值的低端消费品中的投资机会更多。著名财经博主扬韬先生判断,中国啤酒业的集体涨价是大势所趋,未来5-10年,如果看好中国的消费业,看好大众消费品而不是奢侈品消费,那么,啤酒业可能是一个不错的投资标的。

  行业看准了,选龙头公司就好。青啤能否复制茅台和张裕的故事,成为下一个价值投资的标杆,值得好好关注和研究。7倍太夸张,未来5年跑赢巴菲特也许不太难。贾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