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恒铁路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董事长闪电辞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恒铁路23日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刘正浩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一切职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该公司才于数天前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对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刘正浩的离职与该事件有关,而公司遭调查的原因是多次违规使用募集资金。

  子公司挪用募集资金买车

  国恒铁路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7月22日收到董事长刘正浩的书面辞职报告,刘正浩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及董事等一切职务。根据有关规定,其书面辞职报告自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董事长职务空缺期间,由副董事长周静波代行董事长职责。

  资料显示,刘正浩今年约52岁,大学学历,曾任江西省医药公司主任科员、中国药材公司主任科员、金田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资金管理部副经理、资金管理部经理、财务部经理、深圳国恒董事。2009年5月,他开始担任公司董事、董事长、深圳国恒董事、甘肃酒航铁路有限公司董事长。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刘正浩的辞职应该与公司遭证监会调查有关。

  刘正浩的辞职看上去很意外,其实不然。因为就在7月20日,国恒铁路收到证监会的一份《调查通知书》,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尽管公告里并没有说明是因何事遭调查,但根据公司此前发布的公告来看,可能与违规使用募集资金有关。公司曾于2009年12月定向增发,募集资金净额21.13亿元。

  今年6月8日,国恒铁路收到天津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该函件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中铁罗岑于2010年10月20日至2010年12月8日期间累计4笔将总额6900万元募集资金违规转入非募集资金监管账户,另一控股子公司甘肃酒航2010年度则累计将283.18万元募集资金违规转入非募集资金监管专户。这些钱被用于何处?经中铁罗岑自己交代,6900万元已用于采购甲供材料,并于2011年投入到工程建设中;甘肃酒航则将283.18万元中的94.49万元用于购置车辆。

  2009年曾多次违规

  其实,这已不是国恒铁路第一次因违规使用募集资金收到警示函。

  2010年5月31日,天津证监局就曾给该公司下发过《责令改正决定书》,并约见了公司董事长刘正浩、实际控制人彭章才、监事会主席张亚光等高管。

  经查,2009年11月6日,国恒铁路曾将募集资金1.65亿元从中铁罗岑的监管账户上汇入子公司广东国恒铁路物资有限公司账户上;2009年12月16日,国恒铁路又从监管账户中将拟投入酒航铁路项目的募集资金4.53亿元汇入中铁罗岑开立的非监管银行账户中;2009年12月28日,中铁罗岑则将募集资金1.4亿元从监管账户汇入广东国恒铁路物资有限公司的账户上,并于同日转回中铁罗岑非监管账户中。

  收到整改决定书后,国恒铁路曾专门召开董事会讨论募集资金账户清理工作,最后注销了其中四个。目前来看,这次整改并没有阻止违规情况继续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