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照上半年CPI涨幅全省第7 物价上涨压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半岛都市报7月24日讯 (记者 高晓飞) 近日,记者从市物价局获悉,1~6月份,日照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同比累计上涨 4.2%,分别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涨幅1.2和0.5个百分点,涨幅居全省第7位。而对于下半年的物价涨价趋势,预计压力依旧很大。除此之外,在全市价格调控联席会议上指出稳定物价要从8个方面入手。

  记者从全市价格调控联席会议上获悉,上半年日照市的CPI涨幅位列全省第七。6月份CPI同比上涨5.3%,分别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涨幅1.1和1个百分点,涨幅居全省第11位。会议认为,尽管目前日照市物价形势总体比较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但与全国、全省一样,当前日照市居民消费价格仍呈高位运行态势,物价形势不容乐观。

  对于下半年日照市的整体物价走势,会议分析随着翘尾因素的逐步消化、猪肉等农副产品供应量的增加、价格调控措施的进一步落实,加上工业消费品供大于求的总体格局仍未根本改变,对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将形成抑制 ,如不出现大的自然灾害和其他突发事件,CPI涨幅可能会趋稳并有所回落。但由于6月份CPI创出新高后,通胀大趋势已经确立 ,通胀预期更加强烈,影响物价走势的因素日益复杂,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再加上猪肉等食品价格短期内难有较大回落,加之国内流动性过剩、生产成本上升、输入性通胀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向上的趋势并未改变,下半年物价上涨的压力仍会较大。

  为了平稳物价,会议从八个方面提出了措施意见。其中包括积极推广“农超对接”供销模式,积极推进冷链物流体系规划建设,推动开办基本蔬菜品种的政策性保险业务。财政、物价等部门要加强对涉及农贸市场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社团收费的清理整顿,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降低偏高的收费标准。交通、物价等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好收费公路对整车合法装载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免收通行费等政策。物价、工商等部门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管力量,加强市场专项检查和巡查,依法查处不正当竞争和垄断行为,严厉打击恶意囤积、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 、欺行霸市等违法行为 ,规范市场价格秩序,营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