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本面指数:四大名“捕”精选牛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启明

  结构性行情纵深发展,单边趋势性的机会暂无踪迹,在时涨时跌间,能抓住一只牛股尚不容易,更别提精选到“一篮子”牛股。而基本面指数或可凭借“四大名捕”,让投资者身处噪声市场,也能通过价值基本面驱云拨雾,探寻牛股。

  被业内称为精选牛股的“四大名捕”,也即市场公认的基本面指标——销售额、现金流、净资产、分红。这4个指标最能代表人们客观评价公司经济规模和价值的基本面。

  而基本面指数正是要通过“四大名捕”,打破指数投资与价格的直接关联,从而以此进行选股和加权,获得比传统指数投资更好的经济代表性和风险收益效率,在噪声市场中进行投资修正,使投资回归反映最本质的公司基本面。

  从全球主要市场过去基本面指数的长期实际历史业绩表现来看,市场的效率越低,基本面指数的业绩领先市值加权指数越高,且同期并没有任何其他类型的指数可以做到像基本面指数一样的优异表现。

  由于股价是市场对上市公司价值给予的一个估值判断,除了公司的发展潜力、健康的财务状况,更兼有市场的主观情绪。而资本市场的“炒作”毋容置疑是客观存在的,非理性的追涨杀跌过程中,往往让普通投资者成为无辜的炮灰。基本面指数,通过对结合销售、现金流的分析,真实把握住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再通过净资产的评估,反映公司的健康程度,同时以分红判断公司自身的信心指数,牛股的成色势必将逐渐显现。

  中国市场数据显示,过去七年基本面大盘指数(200)的超额收益为1.77%,代表全市场的基本面600为2.40%,进一步验证了基本面指数的有效性,而与之跟踪的基本面指数基金无疑是在此期间最具捕猎效率的配置平台。

  目前,正在发行的嘉实深证基本面120ETF及其联接基金,成分股投资性更强。该指数除了优化了以上4大选取指标,在选择步骤上,门槛更为“苛刻”,指数将按照最近一年的日均成交额由高到低排名,剔除排名后20%的股票。此外,对样本空间内的剩余股票,按其基本面价值降序排列,选取排名在前120名的股票作为样本股,使其投资收益率步入了一个新的境界,有望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新的牛股大本营。■

  博时精选股票基金经理马乐:地产投资下滑或成最大风险

  6月份工业增加值的反弹超出市场预期,同时一些迹象表明(如保障房建设融资渠道的放开、加大中小企业融资支持等),紧缩政策在局部区域出现了微调,悲观预期的修正导致市场走出了一波反弹行情。但是我们发现,决策层依然把“抑制通胀”放在了首位,对住宅价格的上涨保持压制的态度,因此我们认为,市场短期仍将在经济的“两难”困境中维持震荡的走势。

  我们预计,下半年房地产仍然会面临决策层高压态势,信贷政策进一步收紧、限购范围扩大至二三线城市、甚至新的税收政策等都是可供使用的压制手段。在存货大幅上升的情况下,开发商将中止买地,放缓新开工;地方政府卖地收入将大幅下降,同时又面临融资平台清理的压力,最终政府很难用“宽财政”的手段去对冲地产投资的下滑,届时经济下滑超预期将可能是市场面临的最大风险。

  当然,弦绷得最紧的地方也可能是投资机会所在,目前银行、地产等蓝筹股股价已经较为充分地反映了悲观预期,而地产产业链上的机械、家电、建材等则仍在高位。一旦出现上面所说的情况,产业链上的个股将面临较大的风险,而银行、地产则可能由于政策放松的预期而带来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