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湖南桃源县三阳农信社主任李学军的18年磨炼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部队转业走上农信岗位,经过18年的磨炼,38岁的李学军已从一名普通员工成为了佘家坪农村信用社主任,今年又被调往三阳农村信用社。他说:“我选择了信合这个职业,就选择了忠诚,选择了无私奉献。”他用执著的理念和无私的奉献,为“先进工作者”、“全市十佳信用社主任”等荣誉称号作了最生动的解读。

  身先士卒

  “多学习,少应酬;多实干,少空谈;多奉献,少计较。”这是李学军的座右铭。李学军只有高中文化,但好学上进。为了胜任本职工作,他坚持学习业务知识,专业书刊是他案头的常客。持之以恒使他从一名“士兵”变成了“骁将”,赢得了同事和领导的认可。

  信贷,以“信”为先,李学军的“信”源于身先士卒。在工作中,他务实勤奋,冲在前头。佘家坪农村信用社所辖24个自然村,李学军承包了离信用社最远的6个,这些村大多崎岖难行,李学军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里下村50多次,详细了解了每个村的情况。他年年完成收贷收息任务,2008年他刚担任佘家坪农村信用社主任时,该社在全县综合排名倒数第一,目前已上升到第7名。

  李学军说:“我们面对的都是农民,做的是最基层的工作。我自己也是农民的儿子,了解农民的疾苦。正因为如此,信用社的一切工作都做到了为农民着想。”李学军最大限度地施展“权力”,用点点滴滴的信贷资金,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佘家坪乡是以农业为主的乡镇,农民收入很低。李学军上任后,积极为种养能手提供贷款发展养殖业和林业。几年来,佘家坪农信社累计给养鸡户发放贷款305万元,养鱼户160万元,喂养豪猪户120万元,包山林户40万元,木材收购户300多万元。

  奋战清收

  不良贷款清收是一件难事苦事。李学军自参加工作以来就奋战在清收一线,他总是迎难而上,真诚沟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在佘家坪信用社的保险柜里,满满地摆放着农户借据,有的沉积的年月可以与李学军的年龄相“媲美”。李学军和工作人员为此没少登门做工作,目前此类贷款已清收了1960笔。

  李学军对按期收款难有句“口头禅”:“只要贷前调查做得好,善于以情感人把道理讲,到期贷款收回就一分也不会少。”该乡村民孟某贷款1万元,临到期时却突然病故。死者妻子一口咬定:“人死债亡”。李学军不知跑了多少回,动之以情,晓知以理,请死者生前亲友配合上门做工作。没多久,死者亲属就把这笔贷款还上了。

  在他当信贷员期间,贷户经常要请他吃饭,都被他一一谢绝,他经常说:“一个老百姓如果有钱的话,不可能上信用社贷款,如果去吃这一顿饭,最少也得花个百八十元,咱们何苦让老百姓花那钱,如果吃了这饭,那就是给老百姓添负担”。

  2007年,佘家坪信用社存款余额为4000多万,贷款到期收回率仅60%,不良贷款达2300多万元,全年只完成经营指标任务的60%左右;而到2010年底,存款余额达到7000多万元,当年到期贷款收回率达98%以上,清收不良贷款400多万元。这串数字是李学军默默耕耘于农村金融事业的精彩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