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若美国违约 美债将会怎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美国国债是无风险的指标资产,这是经济学诸多模型的基本假设,所有其它资产都以它为基础进行定价。然而这个假设如今恐面临史上最严峻的考验。美国白宫民主党和共和党的谈判在经历了两月之久后,矛盾重回增税,谈判似又回到原点。

  美国政府将在8月2日出现资金枯竭,并可能导致美国历史上首次债务违约。一旦美国违约,其3A评级不保是肯定的,那随后呢?市场几乎对此持两种极端观点,多数分析都认为美国违约及债信评级下调将造成心理冲击,美债遭抛售,后果可能非常严重。但也有少数分析认为,美国违约将会对美债无异,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经济浩劫也只是天方夜谭。

  评级下调 美债失宠?

  在截至9月30日结束的财年,美国几乎注定会产生1.4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将为二战以来最高比率之一。美国国会可能永远都无法大幅削减赤字或提高收入。

  而美国目前的经济特征,如债务过高、经济成长缓慢和政治僵局,与之前引发市场震荡的意大利等国无异,因而美国违约失去AAA信用评级的金字招牌并引发市场恐慌,似乎是毋庸置疑的。

  更何况三大评级机构标均已发出警告,就算美国设法提高了举债上限以避免违约,但若不能大幅削减支出,他们仍可能下调美国的主权债信评级。

  如果美国主权债信评级遭到调降,所导致的长期代价将是巨大的,主要表现在美国资产将被重新定价,且会损及美国用自己的货币以低成本融资的能力。

  大规模持有美国国债的基金很可能面临收益率上涨、价格下跌的局面,使他们的收益受损。根据汤森路透旗下基金分析公司理柏(Lipper)的数据,截至6月底,一般的美国国债基金持有价值282亿美元的美债。

  初级市场交易商利用美债作为贷款抵押,因此美国评级下调可能引发一股追缴保证金和套现风潮,这会使从股票到公司债券等几乎所有资产的价值受到打击。

  “投资者应当意识到这个现实:美国国债绝非零风险,”富国私人银行投资策略主管Ron Florance表示,“很长时间以来,我们一直低配美债。”

  美国违约对美债也并不可怕?

  虽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美国财政部、各大投资机构和评级机构均认为,若不能上调目前14.3万亿美元的美国政府债务上限,就可能对市场形成“严重冲击”,但越来越多交易员现在开始认同最初被当作一个疯狂想法提出的观点,他们在揣测此类预言(美国债务违约严重冲击金融市场)是否都错了,至少是在对美国国债本身影响的问题上。

  违约的自然效应是抛售债券,导致收益率飙升。但现在一些人对这种显而易见的设想表示怀疑。

  首先,投资者知道美国不会逃避债务;债权人仍将得到全额偿付,只是时间比预期稍微晚一些。这将有助于缓解信心的损失。

  其次,债券的供应仍将受到限制,这将有助于支撑价格,压低收益率。自5月中旬美国触及债务上限以来,短期国债的供应已大幅下降,对价格形成支撑。

  第三,像中国这样将美元投入美国国债以阻止本币兑美元升值的的新兴市场,仍将不得不坚持这么做,要不然就接受痛苦的本币升值。它们的购买行为将向私人部门发出一个信号,即美国国债得到其最大拥有者群体的支持。

  最后,违约将很可能促使投资者转向安全资产。听上去很奇怪,但投资者多年来已养成习惯,当他们感到害怕(即便是对美国的形势感到害怕)时,他们就会购入美国国债。如果这种规律继续存在,那将提供强大支持。

  相反的两种观点并行看起来有些滑稽,但没有人确切知道美国违约将会发生什么情况。正如纽约Balestra Capital的创始人暨总裁James Melcher所言:“如果美国违约这种不可能的事情确实发生了,那么其它一切就都有可能。”

  (刘敬元 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