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川省丹棱县信联社全面推行“阳光操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四川省丹棱县是个只有7个乡及主城区4个社区的小县,总人口16万人,典型的丘陵农业县,经济相对落后。该县信用联社在新一届班子的带领下,按照省联社的工作思路,一手抓业务创新,一手抓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推行“阳光操作”,创立了富有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塑造品牌,他们的各项业务也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得到迅猛发展。截至6月末,全县各项存款较年初增加18701万元,增幅27.13%;各项贷款较年初增加9240万元,增幅18.17%;资产利润率1.09%,资本充足率8.94%,存款总额和贷款总额跃居全县金融机构第一位。

  阳光透明

  充分利用制度、机制来约束管理,通过广泛接受群众、职工监督,提高工作透明度

  2009年,缘于风险代理费的四川信合大案发生后,丹棱县信联社领导班子清醒地认识到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去年以来,他们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在系统内部打响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宣传教育活动攻坚战。先后邀请市纪委、县检察院、县政法委等部门领导给干部职工上廉政课,强调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今年4月,组织干部职工到眉州监狱进行参观,亲身感受高墙铁网,倾听服刑人员发自肺腑的忏悔。此举使广大职工的灵魂得到洗涤,从而进一步绷紧了反腐倡廉神经。

  这家联社将廉政建设纳入企业的文化建设范畴,全面推行“阳光操作”。联社班子通过开展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参加市办事处组织党风廉政学习培训及邀请市、县政法干部授课等不同形式的学习教育,加强对干部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利观,牢记法律、纪律的“高压线”,把握公与私的“警戒线”。

  同时,结合农信社容易滋生问题的贷款、处置资产、招标、采购、出租、人事调动及机构资格准入等关键领域,理事长分别提出具体要求,充分利用制度、机制来约束管理。通过开展社务、党务公开活动,广泛接受群众、职工监督,提高了联社工作的透明度。

  求真务实

  提出丹棱联社企业文化的打造思路,将合规文化、诚信文化、创新文化融为一体

  农村信用社的业务工作重心在于信贷资金的运用和管理上。通过一系列的廉政整风及“阳光操作”的推行,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的工作热情。同时加强激励约束机制,一改历年来职工吃网点大锅饭、网点吃联社大锅饭的现象,按照省联社提出的“按劳分配、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原则和市办事处提出的“先干活后拿钱,按月考核,年底拉通算账”总体思路,制定了新的薪酬分配制度,将网点员工收入与业绩直接挂钩,按月兑现绩效工资,转变了吃大锅饭现象,员工工作积极性得到明显提高。在信贷工作中,他们突出“快、准、优”、充分运用以价补量提升经营效益的策略。联社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全县工业园区及部分企业和农户,实地走访,掌握第一手资料,积极和当地三大园区管委会及部分企业进行座谈和优质项目洽谈。另外结合当前稳健的货币政策,在深入分析优劣势的基础上实施差别化定价,以价补量,努力提升经营效益。同时,全社干部员工人人勇当客户经理,利用下班时间深入各阶层宣传信用社的各项业务,积极吸收资金和营销贷款及中间业务,使各项业务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业绩的快速提升离不开优秀的企业文化。联社新班子组建以来,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将其作为一项长期工程来抓。在广泛调研和高度提炼的基础上,提出了丹棱联社企业文化的打造思路,将合规文化、诚信文化、创新文化融为一体,亮出服务“三农”、发展县域经济、演绎靓丽人生的主旨;以创造客户、服务客户为根本目标;提倡责任、诚信、团队、创新的企业精神;打造以人为本、求真务实、科学管理、争创一流的企业文化。

  金融机构的文化究竟是什么?丹棱农信社的实践说明,其灵魂在于它有鲜明的旗帜、最根本的奋斗目标、高度责任感的创新团队,而这一切的形成关键在于求真务实、科学管理的指导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