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行重庆分行“惠农通” 让银行装进口袋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手机充话费,买日常生活用品,再取100元零用钱回家送礼……。近日,重庆市巫溪县朝阳镇咸池村4组农民周西财来到村上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联嘉超市,拿出刚刚发放到自己手中的农行“惠农卡”,第一次像城里人一样潇洒了一把,在“惠农通”信息机上轻轻“划”过,便将自己当天要办的事全部轻松搞定。

  “过去办这些事,还得再花上百块钱坐摩的,到百里之外的文峰或尖山镇才能办,若不抓紧时间就得耽误一两天,怪不方便的。现在有了这东西,不仅方便,还节约车费和时间。”周西财笑着说。

  在重庆市巫溪县,像周西财一样持有“惠农卡”的农民已遍及全县30个乡镇348个行政村的15万多户农民。

  巫溪县地处渝东北的大巴山深处,由于地域边远分散,53万人民群众仍处于严重的金融服务贫血中,虽然全县有农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涉农金融机构,但由于受地理条件限制及各金融服务机构的撤并等因素的影响,金融服务的真空区越来越大,如农行目前仅有4个营业机构,且都分布在城区。

  在这种金融服务瓶颈的制约下,往往使得各种惠农补贴不能足额、及时发放到农民手中,影响了农民方便、有效地使用这些资金,再加之直补资金环节多,极易滋生贪污、挪用等腐败行为,于是对金融服务的需要,不仅是地方党政的愿望,也是农民群众的热切渴求。

  如何在经济不发达地区弥补金融服务缺失的“短板”,切实做好“三农”服务工作,是肩负起“面向三农”服务的农行人十分牵挂的事情。农行重庆市分行行长冯建龙到巫溪县调研时,深感为贫困山区农民群众做好金融服务已刻不容缓,通过与巫溪县委、县府酝酿协商,决定在巫溪县“零遗漏”整村开通“惠农通”结算和惠农卡小额取现业务,把“惠农通”POS机承载的助农惠农强大服务功能送到每一个山村、延伸到每一个角落,让农民群众人不出村,脚不出户就能亨受到金融服务的温暖。

  “惠农通”POS机是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专门为农民群众设计研制的多功能信息平台,它集各种涉农综合直补、农民低保、农村社会养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金发放、农民贷款贴息等23项涉农资金发放以及POS刷卡、小额取现、条形码扫描、小票打印、无线上网、移动充值、政府信息服务于一身完全弥补了金融服务物理网点不足的“短板”,从而把银行开在了每一个行政村、装在了农民群众的口袋中,成为了农行支农的“桥梁”和农民群众致富的“方舟”。这一农村金融服务革命性的变化,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

  为确保此项工程的顺利实施,农行巫溪县支行成立了三个团队,即:惠农通、惠农卡工作团队;城区特约商户、单位信用卡营销团队;后勤保障团队。在这三个团队组合中,又成立八支突击小队分赴到全县各个乡镇收集资料和布点,按规划的工作步骤有条不紊地展开着工作。

  截至6月30日,农行巫溪县支行已完成“惠农通”348个行政村的机具安装,制作发放惠农卡15万张。久汗逢甘露,“惠农通”这场及时雨,带着农行人对巫溪人民的深情厚谊,倾情洒落在了巫溪这块边远的土地上。

  巫溪县委书记郑向东感慨地称,“惠农通”对改善偏远山区农村商务及金融信息服务,起到的积极作用将不可低估,是一项真正的惠民工程。

  农行重庆市分行行长冯建龙说:“在全市40个区县9000余个行政村、自然村实现‘惠农通’全覆盖后,农行重庆市分行将进一步研发申报开通‘惠农通’小额存款业务,极大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水平,以让农民群众享受到更加方便、完善的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