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媒:中美中产阶级正面临各自威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7月21日文章,原题:为什么中产阶级对美国和中国都如此重要 当前在美国和中国,中产阶级正面临威胁。对两个国家来说,这是一个重大问题,不过原因却不相同。

  在中国,对贫富差距日益增大的担忧在不断增强。中国政府已表明意图,就是经济的驱动力主要基于国内消费而不是出口,目的是发展壮大中产阶级的规模和财富,以确保建立更加美好的和谐社会。然而最近的数据却表明,消费支出占GDP的百分比没有增加,反而下降。

  如果美国(或欧洲)的经济增长开始减速,那么中国未来将面临出口下滑进而导致经济衰退的风险。鉴于欧洲债务危机以及美国的就业率和公寓房市场停滞不前,这种说法并非牵强附会。我们看到2008年全球出口停止时中国发生的事情。热得发烫的中国经济几乎陷入停顿,直到政府使出浑身解数来刺激经济增长。

  当中国政府努力发展中产阶级时,美国政府需要开始把焦点放在防止中产阶级减少上。2008年经济危机后,中产阶级正以惊人的速度消失。对很多美国中产阶级来说,他们的房屋价格比过去缩水30%至40%。他们的退休储蓄也很少,尽管股票市场已经恢复。他们的希望是住房市场得以恢复,使自己变得更富裕些。如果这一点实现不了,他们希望保住工作,稳固自己中产阶级的地位。

  好莱坞导演迈克尔·摩尔是中产阶级的拥护者。他经历过上世纪50年代美国中产阶级的黄金时代。摩尔相信解决美国中产阶级萎缩的办法是回到那个年代,停止从中国和其他地方进口廉价商品。但问题是美国无法停止把廉价的制造业工作机会外包出去。摩尔也无法把这些工作机会带回美国。

  在中国,他们通过建设大型基础设施工程来增加就业机会。一些人,比如诺贝尔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就建议美国也采取类似措施。问题是如何为工程埋单。今天绝大多数美国人想让政府减少开支。外国政府也对美国增加开支表示担忧。

  那么美国怎样做才能开始重建中产阶级?大型基础设施工程有其代价。即使在当前融资实力比美国强的中国,也有很多人抱怨大型公共工程成本太高。我们需要新的解决方案———不管是美国还是中国———以发展中产阶级。否则,在这两个国家内,(人们之间的)敌意将会增加,社会凝聚力将缺失。当然,社会动荡还会使经济增长速度和生活水平降低。▲(作者埃里克·杰克逊,陈一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