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梅苑小区站晚开工1年半 过江地铁守约再添变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梅军 实习生金迪 汪江)昨日19时30分,武昌梅苑小区地铁站正式开工。原定2009年12月开工的地铁车站,姗姗来迟了约1年半,更让人“意外”的是,这个4号线车站竟成为制约武汉地铁2号线能否按期开通的最大“短板”。

  本报刊登《武汉地铁2号线最后一段区间隧道尚未开挖,首条过江地铁能否按期开通运营》一稿(7月16日A08版)后,引起市民广泛关注。近日,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市民又向本报记者爆料:武汉地铁2号线能按期于明年底建成开通,除了2号线自身的一些因素外,其实还有一个最大的“短板”在2号线以外——4号线的梅苑小区站。

  4号线的车站如何能影响2号线开通?

  记者昨日上午到梅苑小区地铁站进行了调查。该站位于梅苑路与文安路交会处,施工工人证实车站还没开工。不过,昨晚9时30分,文安路的围挡封闭,该站正式开工了。

  车站承建方宏润建设集团项目负责人证实,梅苑小区站确实已成制约2号线开通的最大短板。该站不建成,挖掘4号线梅苑小区站至中南路站区间隧道的盾构机就不能始发;该段隧道不建成,中南路站就不具备通车条件。而中南路站是4号线与2号线共用的车站,中南路站不开放,整条2号线也就不能通车。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有关工程师也证实了这一说法。

  宏润建设集团项目负责人解释,施工方两年前就中标了该站土建任务,原定2009年12月开工,但该站前期受拆迁问题困扰,是4号线一期最晚开工的两个车站之一。施工方准备优先建设该车站的盾构始发井,力争明年2月底盾构始发。梅苑小区站至中南路站区间隧道长889米,安排2台盾构掘进,预计明年7月贯通。如果上述工期节点顺利兑现,地铁2号线将能按期于明年底建成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