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魏文彪:央企收入增长当减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魏文彪

  国资委22日公布央企上半年经营情况,上半年央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6874.6亿元,同比增长24.2%;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4571.7亿元,同比增长14.6%。相比之下,城乡居民的收入增幅与两者相差很远。据此前统计局和财政部公布的数据,上半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6%。(《新京报》7月23日报道)

  央企营业收入与利润呈现较快增长态势,从表面上看似乎是一件好事,表明央企的效益大幅提高。不过需要看到的是,央企中的绝大部分企业都是垄断性企业,所以央企的如许业绩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其垄断经营地位获得的。而从某种意义上说,如果民营企业可以介入到相关领域的竞争当中,央企所能获得的利润就能部分为民营企业所有,所以,央企营业收入与利润大幅增长,实际上也是以民营企业与民众所能获得的收益减少为代价的。

  更为重要的是,央企大多是资源垄断型企业,其所提供的能源产品都是由政府定价的,而近些年来包括成品油在内能源价格不断上涨,这也就意味着民众用于能源消费的支出在不断增加。而央企营业收入与利润增长速度远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则意味着央企的营业收入与利润增长,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降低民众实际生活水平的负面效用,而这显然是与央企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相背离的。

  近些年来尽管我国经济发展速度很快,但是民众收入增长速度却相对缓慢,尤其是近期物价高涨更是直接降低了民众生活质量。在这种背景下,有关方面显然应将央企利润增长幅度控制在适度范围内,通过降低政府定价能源价格途径减少民众经济支出,间接提高其生活水平。而不应当任由央企利润在高企的能源价格推动下大幅增长,增加民众经济支出、降低民众实际生活水平。而更为根本的则是应当尽可能破除相关领域的垄断经营态势,经由充分市场竞争降低企业利润,形成最为接近成本的价格,并由此而降低民众的能源消费支出。 而从更高层面上来看,正如报道中国家信息中心一位宏观经济分析人士所表示的,“为什么财政收入、央企的收入增长这么快、这么多,老百姓的收入增长明显滞后,这说明蛋糕虽然做大了,但是居民收入分配仍然存在问题。”蛋糕做大了是整体国民财富得到增加的体现,但是蛋糕做大了还要公平切割。也就是说,唯有居民收入公平分配,才能真正让改革与发展的成果在更大程度上惠及于民,并在更大程度上促进社会公平与和谐。我国当前正在进行居民收入分配改革,而建立公平的能源价格定价机制,在更大范围内破除垄断,让民众收入得到更快的增长、享受到更多的实惠,无疑应当成为收入分配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