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亚伟二季度亏损 追踪光环背后真相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三年业绩稳居前二,王亚伟在资本市场已经不是一个普通意义上的“人”,他正不断演化为一个“标签”,点股成金的“标签”。每个投资人都想看看“标签”后面是什么,于是有人神化之,也有人将之妖化,但最近的数据显示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基金二季度亏75亿,王亚伟“光环”背后的真相是什么呢?

  最牛基金经理王亚伟旗下基金第二季度亏损

  华夏基金公布的二季报显示,由于市场环境不佳,头顶“最牛基金经理”光环的王亚伟管理的两只基金,当期均出现了亏损。其中,华夏大盘亏损1.50亿元,华夏策略亏损5090万元。

  仓位方面,王亚伟管理的上述两只基金股票仓位都比较高,华夏大盘股票仓位达87.32%,华夏策略仓位达75.87%,均接近最高投资股票比例的上限。仓位为何如此之高?王亚伟的回答是:“通胀有望见顶回落,货币政策继续大幅收紧的可能性不大,股市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有限。部分股票经过前期调整后,长期投资价值逐步显现。本基金将自下而上地寻找投资品种,优化组合,着眼未来进行长线布局。”

  王亚伟重仓股遭减持

  深交所披露的交易信息显示有一家机构专用席位卖出威化股份,而威化股份更与华夏基金、王亚伟大有关联。该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的公募基金均来自华夏旗下的四只基金,包括王亚伟的两只基金所持有的180万股,华夏系基金报告期内总计持有约590万股的威化股份,以7月21日的收盘价计算,华夏基金所持有的这部分市值金额约4400万。

  与此同时,与威化股份相似的是,王亚伟等华夏系基金重仓的珠海中富昨日亦出现机构大肆卖出迹象。深交所披露的数据显示,珠海中富昨日的前五大卖出席位中出现了三只机构,合计卖出珠海中富金额超过9300万元。珠海中富此前被华夏基金独门持有,共有华夏系六只基金介入其中,而截至今年二季度末,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华夏策略基金在报告期内增持珠海中富后合计持有约2600万股。

  王亚伟“光环”之惑

  有人认为他天赋异禀:从公开记录来看,王亚伟把握大盘节奏时的敏锐、发掘个股时的慧眼、改变策略时的灵活都优于市场中诸多的公募甚至私募。比如,过去三年的市场环境分别经历了大牛市、大熊市和震荡市,环境的变化洗掉了一批批的基金经理,却让王亚伟证明了他感知和适应各种市场的能力。熟悉王亚伟操作的人最推崇他选股的能力:事实证明,无论熊市还是牛市,王亚伟总是能发掘一批冷门股或者有重组概念的股票。这种“眼光”造就了一种现象:“王亚伟重仓股票”在市场中已成为最有效的标签,胜过“王亚伟为什么选这个股票”本身。

  但质疑的大有人在。

  长时间操作一只“封闭”的开放式基金,没有申购赎回之忧,怎么能真正显示其功力?操作“重组股”的成功率,是什么原因能高达60%?在上市公司还在亏损阶段就提前介入重组股,那么多的“巧合”就不断在其身上出现?正因为如此,“王亚伟有内幕”之说被一些人深信不疑,即便王亚伟曾经在去年7月公开回应,“我从来不依据内幕信息去投资重组股,我只依靠三点:公开信息、合理推测、组合投资。”

  王亚伟甩卖银行股

  作为基金业“一哥”,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基金一举一动备受投资人关注。对比一季报,王亚伟管理的两只基金的股票持仓比例均有所降低。股票选择上,王亚伟二季度更是几乎将金融保险股大清仓。2010年末,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等四只银行股均进入了华夏大盘的十大重仓股之列,合计持股超过12亿元;短短半年,上述几只银行股就遭到了王亚伟的大甩卖。

  最新的十大重仓股中,珠海中富、广汇股份、葛洲坝、东方金钰、中国联通、洪都航空、广电网络、峨眉山等有着重组题材的股票依然受到王亚伟的青睐,王亚伟管理的华夏策略基金二季度新进重仓股美尔雅近期也有着不错的涨幅。对于后市走势,华夏基金的看法是“政策最紧的时期将逐步过去,市场也将见底回升。但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中的结构性问题很难在短期内得到解决,指数短期内难有较大的上涨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