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务上限谈判又谈崩了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华盛顿7月22日专电 (驻华盛顿记者 夏晓阳)美国总统奥巴马22日与众议院议长博纳就提高美政府债务上限问题在白宫进行了小范围谈判,但由于双方仍坚持各自立场,分歧难弥,导致谈判在激烈的对抗中再次崩裂。

  由于离8月2日最后期限日益临近,使人们对府会能否在最后时刻达成协议产生了强烈的担忧。对此双方阵营都指责对方缺乏妥协的意愿。

  面带愠色的奥巴马总统在会谈结束后立即召开的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双方在增加政府财政收入方面的分歧太大,致使谈判破裂。他称,他已尽了最大的可能来作出妥协,他所提议的消减政府开支方案比此前“六人帮”的方案要宏大得多,“实在难以理解”为什么博纳会中途退场。他指责由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恪守政治理念教条,毫无作出任何妥协让步的意愿。因此,他将在周六上午11点传召国会领袖到白宫再次会谈。奥巴马称,“他们必须说明,他们到底将采取什么办法来防止出现美国债务违约”。但他并未透露星期六会谈的细节,只是表示希望能与他们在星期一金融市场开市前就债务问题达成一项协议。

  众议院议长博纳更是盛气凌人,据称当谈判陷入僵持后,他竟拂袖离开了白宫。博纳在向媒体评论他与总统的谈判时称,“我们到底还是无法沟通,不是由于性格不合,而是因为我们对国家发展的构想太不一致。”博纳事后发表了一封致白宫的信,他在信中称,由于奥巴马总统坚持不愿在已批准的政府开支项目上作出实质性的改动,提出再额外增加4000亿美元的税收,使谈判陷入僵局。他重申,如果要共和党同意提高政府债务上限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消减政府开支的额度要超过债务上限增加的额度;二是不能增加税收。

  奥巴马的目标是要制定一个处理美国债务问题的长远计划,至少要延续到2013年,因为他清楚地意识到,2012年是大选年,要在选举年通过任何这样的法案是非常困难的。尽管谈判一再破裂,奥巴马表示,他仍对国会最终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个方案有信心,只是无法确定“华盛顿的政治领袖们能否就美国的债务问题制定一个更宏大的长远方案”。

  当天,就在谈判在白宫进行的时候,参议院以51票对46票否决了众议院提出的“削减、上限、平衡”方案,而与此同时,被称为美国金融系统三巨头的财政部长盖特纳、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纽约联储银行行长威廉姆·达德利也在华府商议如何应对8月2日前国会无法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而可能出现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