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市场供应紧张促丁二烯价格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3: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今年年初以来,亚洲丁二烯价格不断上涨。据ICIS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7月中旬亚洲丁二烯价格已经上涨至4250美元—4300美元/吨左右,这是ICIS自1990年开始监测丁二烯价格以来的最高纪录。目前还有部分供应商计划将丁二烯价格上调至4500美元/吨。

  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常轶智指出,亚洲丁二烯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主要是由于市场供应偏紧。今年以来,新加坡、印度、台湾等亚洲地区的多套丁二烯生产装置因技术故障和例行检修等原因减产、停产,这使得丁二烯的市场供应大大减少,从而导致了亚洲丁二烯价格的大幅上涨。

  据相关资料显示,自7月以来,印度霍尔迪亚石化公司在印度的一套67万吨/年裂解装置和一套10万吨/年丁二烯抽提装置因技术故障而降量运行;而台塑石化70万吨/年的1号裂解装置和1套10.9万吨/年的丁二烯抽提装置目前也仍处于停工状态。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现在丁二烯价格高企,下游合成橡胶等企业对丁二烯的高价存在抵触心理,这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丁二烯价格的上涨。不过由于8月份亚洲地区的部分丁二烯生产企业还要进行停车检修,后期亚洲地区丁二烯市场供应偏紧的局面还将持续,这对促进亚洲地区丁二烯价格的进一步上涨十分有利。

  据相关资料显示,8月份,壳牌公司计划将对其位于新加坡的1套80万吨/年混合进料裂解装置及其下游1套15.5万吨/年的丁二烯抽提装置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检修;台塑石化也计划将于8月中旬对其120万吨/年的3号裂解装置和配套的17.6万吨/年丁二烯抽提装置进行为期40~45天的检修。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基础有机化工原料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丁二烯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可用于制造聚合物树脂和丁苯橡胶、顺丁橡胶、丁腈橡胶、氯丁橡胶等合成橡胶。目前,丁二烯在我国主要用于生产丁苯橡胶、顺丁橡胶、SBS弹性体、ABS树脂等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