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热炒风已退烧 葡萄酒市场呈现平价趋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热炒风已“退烧” “被奢侈”正打破

  本报讯 (记者 任翀)拍卖台上的进口葡萄酒成交价屡创新高,货柜上的进口葡萄酒动辄上千元,这一上半年受到业界广泛关注的“葡萄酒热”正在退烧。近日,来自第二届中国葡萄酒挑战赛评审委员会的8位世界级品酒大师共同亮相在沪举行的“东城西酒”文化交流之夜,并带来一个信息:高价并非进口葡萄酒的标签,平价销售已成葡萄酒市场的大趋势。

  “进口葡萄酒并非越贵越好。 ”葡萄酒大师协会副主席林娜·莎拉菲告诉记者。尽管在国外的拍卖市场上,类似法国“拉菲”这样的极品葡萄酒一直是炒作者和收藏家关注的对象;但在消费市场,葡萄酒的价格一直很亲民。即使是成熟的品酒者,也不会过度追求葡萄酒的价格。其他几位品酒大师也提出,葡萄酒应当与日常生活融为一体,尤其是中国消费者,要改变对进口葡萄酒过于高端和西化的误读。

  正因为此,8位品酒大师每人都向中国消费者推荐了一类在国外颇为普遍的消费级葡萄酒,并根据它们的特性与中国的传统佳节和重要场景相结合:淡雅的黑品乐适合搭配春节时浓重口味的各款菜肴;浓郁的西拉能为婚礼带去更加浓郁的甜蜜;平衡的赤霞珠是中秋佳节合家团圆时的好选择……他们指出,中式佳肴与西式美酒的结合,可以帮助中国消费者更好地了解葡萄酒文化,也打破进口葡萄酒 “被奢侈”的局面。

  业内人士透露,进口葡萄酒在进入国内市场前,须缴纳关税、营业税等一系列税费,价格确有上涨。但“被奢侈”的主要问题在于流通环节,经销商层层加价,更有“越贵越好”的错误标价模式,使得进口葡萄酒的最终价格被过度夸大。

  随着中国人对进口葡萄酒越来越懂,热炒风渐歇,“被奢侈”现象正在减少。上海米柯尼斯酒业总经理史咏晶是葡萄酒业的专业进口商和经销商,他坦言,如今平价葡萄酒已成为很多进口商和经销商的主推产品。比如这次8位品酒大师推荐的几款葡萄酒,平均零售价在200元人民币至400元人民币不等,在整个国内酒类市场上,价格也属中等偏下。因为,普通消费者是相当重要的目标群体,会首先考虑他们的消费习惯和承受能力。

  记者注意到,葡萄酒市场的平价趋势已在终端市场显现。一些超市卖场的进口酒类货架上,葡萄酒的价格已经不再“野豁豁”,一二百元的产品还不少,包括新世界的酒。据营业员介绍,原本进口葡萄酒的价格都在三五百元以上,但目前定价有所降低,“老早都是礼盒装,价格又高,所以来买的消费者大多是送人的。现在简装的选择多了,品质也不错,很多消费者买回家自己喝”。

   

搜索更多退烧 进口葡萄酒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