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会展界北上广三成会展人来自河南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首席记者 王鲁峰 实习生 赵黎昀

  “老家哪儿的?”“河南的。”“河南哪儿的?”“浚县的。”“固始的。”

  如果在北京、上海、广州会展界随机做调查会发现,大约有30%的从业人员都是河南人,而且多来自鹤壁浚县和信阳固始。昨天上午,第七届中国国际会展文化节期间,豫籍会展企业家论坛的举办,让中国会展界的“北浚县、南固始”现象第一次浮现在公众面前。

  浚县人办的展览公司获国际认证

  中国第一个加入UFI(国际展览业协会)认证的民营展览公司叫北京振威展览有限公司,它的创办人张学山,老家是鹤壁浚县白寺乡的。

  国际展览业协会是迄今为止世界展览业最重要的国际性组织。取得UFI认证有许多条件,比如外国参展商数量不低于总量20%、外国观众数量不低于4%等。北京振威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面积达8万平方米,已成为全球最大石油展。

  “张学山带了个好头,如今浚县至少有5000人在全国各地做会展。”郑州欧亚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树民告诉记者。

  5000固始人闯荡中国会展江湖

  经常有人“花椒”千秋展览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杰,称他是“校长”——千秋展览差不多成了固始会展人的“黄埔军校”。

  上个世纪90年代初,王杰大学毕业后在广州打工,接触到会展业。之后,他和几个老乡搭伙,开始“摸着石头”办会展。

  “一看办会展能赚钱,老家的人都跟着出来干了。”王杰说,保守估计,现在全国各地从事会展的固始人在5000人以上。

  一批固始籍会展企业家在业内颇具影响,如亚洲环境领域最大规模展会掌门人江刚、“全国门业第一展”操盘手陈伟等。

  王杰快速做大的重要经验之一是借助媒体的影响力、整合力。如2003年至今,千秋展览牵手大河报举办“中原住交会”,迄今已连续举办16届,成为河南地产界最具竞争力的行业盛会。

  北上广三成会展人来自河南

  那么,究竟有多少河南人在全国从事会展行业?

  记者昨天多方采访,但没有得到确切答案。不过,业内公认的一个数据是——在北京、上海、广州这三个中国会展业最发达的一线城市,大约有30%的会展从业人员来自河南。

  据介绍,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民营会展企业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河南人先知先试,曾经占据民营展览的半壁江山。

  昨天的论坛上,还发布了“豫籍会展企业家联盟”倡议书,约定将定期召开联盟例会、高峰论坛等,加强豫籍会展人之间的交流,促进河南会展业发展。

  倡议书中称:“河南人是中国民营展览的中坚力量,是中国会展业的推动者,每年200多万平方米的展览面积和近1000万的到展人数,记载的不仅仅是豫籍会展人的成功与辉煌,还彰显了他们身为河南人的骄傲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