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国专家:中国高铁问题可以理解 批评重要行动更重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7月25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中国两辆动车23日晚在温州发生恶性追尾事故,截至25日,有35人遇难,211人受伤。外国专家指出,中国的高铁项目投入运作和各国相比时间非常短,加上车速力求达到国际最高标准,因此带来的技术性问题在所难免。事故发生后,批评固然不可少,但更重要的是采取合适的行动往前走。

  加拿大CTV电视台称,中国高速铁路发展迅猛,但问题同样突出,其投资流向、效率、经济效益和安全系数一直饱受争议,此次事故势必让这些争议更加激烈。《纽约时报》说,中国政府反应迅速,但网络上不少人表达愤怒。新浪微博上,一个帖子写道:乘坐更快的火车意味着快和安全,谁会想到现在只剩下了快?印度ibnlive新闻网24日说,这起事故让中国国有媒体面临1.97亿微博用户带来的巨大压力,一些用户刊登了破坏性的帖子叙述他们近一小时的痛苦和恐慌。23日夜里微博上充满公众对火车的担忧以及批评。

  “‘欧洲之星’2010年曾因风雪停运3天,2002年英格兰赫特福特郡也曾发生火车严重脱轨事故,考虑到老牌欧洲国家对高速列车的管理和运营都还没有完全之策,中国在安全方面遇到问题是可以理解的。”24日,英国皇家国际关系研究所的交通事务学者克里斯多夫?胡德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胡德认为,中国的高铁项目投入运作和各国相比时间非常短,加上车速力求达到国际最高标准,因此带来的技术性问题在所难免。高速交通的关键在于调度和轨道维护。是否仅仅把速度降下来就能保证安全呢?2002年的赫特福特郡脱轨事件后来被发现原因不在车速,而是路轨接轨处螺钉没拧紧。

  美国彭博社说,印度本月4天内发生3起火车事故:7日,一列火车撞上一辆汽车,38人死亡;10日,一列火车脱轨,至少68人死亡,超过250人受伤;10日晚,一列火车在车轨被炸后脱轨,100多人受伤。法新社称印度铁路是“世界上最致命的铁路”,2009年印度火车事故共造成25705人死亡。但报道称,目前在印度,“几乎没有卖不出车票的火车”。

  德国一名分析人士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事故发生后,批评固然不可少,但更重要的是采取合适的行动往前走。他举例说,1998年6月,德国ICE列车884号车次从慕尼黑开往汉堡,途中因轮箍破裂产生一连串效应。之后德国终止ICE运营并全面检查,最高时速降至160公里。数周后,德铁更换所有车轮,还把所有列车的车窗更换为在紧急时可用锤子击破的玻璃窗。德铁向每名遇难者家属发放3万马克,2名官员1名工程师被控误杀罪。案件于2003年审结,每名工程师被罚款1万欧元。德国政府将每年6月21日定为追悼日,为所有遇难者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