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债务危机不解决有百害而无一利 应会妥协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巨大的公共债务,一直让各界处于高度警惕状态,理论上,当一个国家的债务占GDP的比例超过90%,该国经济就会陷入困境,而美国债务总额与GDP的比例远远超过了这个数, 8月2号是美国国会是否能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的最后期限。如果届时两党仍然无法达成一致,美国政府将面临债务违约。奥巴马也首次承认美国可能债务违约。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警告说,一旦形成违约,将导致金融市场的大混乱,其威胁程度远大于雷曼兄弟破产所造成的影响。而我们知道,中国是美国国债最大的持有人,一旦发生危机,可能会对中国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我们有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郭宪纲。

  输不起声誉 输不起大选

  主持人:距离8月2号大限还有一周的时间,您觉得由两党分别控制的参众两院之间还会僵持下去吗?美国政府是否会面临债务违约?

  郭宪纲:我觉得可能性不是很大,我想到最后紧要关头,双方可能会达成妥协,因为两党谁也承担不起损害美国声誉的责任,如果达不成大家刚才也介绍了,美国的信贷评级将会下调,对美国经济、金融、国际形象都会带来灾难性的打击,另外美国人信用卡、住房和汽车贷款利率都会上升,也涉及到老百姓的利益,因此如果达不成,两党都成了美国的罪人。

  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大选因素,目前大家都知道明年要进入大选,如果两党在这个问题上还达不成妥协,那么就会在大选中失去民心,因为老百姓认为你们这样争来争去并不是为了国家的利益,因为这个明显达不成妥协的话对国家利益损害是很大的,但是老百姓认为这两党主要是为了党派的利益,尤其共和党控制的众院,众院是管钱袋子的,如果达不成老百姓可能会把这个怨言发到共和党身上,对共和党大选也是非常不利的,共和党对也是心知肚明的,因此我觉得双方达成这种妥协的可能性在紧要关头还是很大的。

  输不起美国金融帝国

  主持人:尽管大家都不愿意看到,但是美国债务违约还是存在可能性的。一旦形成违约会对美国的债权国以及世界金融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郭宪纲:我觉得真是达不成,出现债务违约的话,刚才我说,对美国的打击很大,那么国际市场金融、贸易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因为美国的国债相当大部分由国外的国家所持有,如果他违约还债的话,那么大家知道按老百姓的话讲,你一个欠帐不还钱那是一个什么样的问题?对一个持有债券国家的经济肯定会带来负面的影响,不过我认为即使是出现这种美国债务违约呢,恐怕美国的政府白宫恐怕它得采取一些非常特别的措施,来保证它这个债能够按时偿还,因为我想这种债务违约是从理论上说可能会存在,但是实际上如果真的出现那样的情况,我觉得美国金融帝国就恐怕难以为继。因此我觉得他恐怕会采取一些非常特别的措施来保证在达不成妥协的情况下,美国欠别的国家的国债能够按时偿还,否则的话后果是不堪设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