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西一上市公司拦河排污 政府部门违规让道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江西赣州享有“世界钨都”的美誉。近日,媒体发现赣南的章源钨业公司为了堆放废渣,拦截河流,在河道上建设尾矿坝库。让人惊讶的是,这家上市企业的违规行居然未受到当地政府的监督。

  章源钨业公司是江西赣州崇义县的一家上市公司。为了处理废渣和废水,该公司将流经矿区的河流截断,并在河道上建立尾砂坝库。记者在现场看到坝库里堆满了废渣,废水呈乳白色。截断的河流被引到新修的人工渠和隧道里,但这些渠道和隧道的过水能力是按20年一遇的标准设计的,降低了防洪能力。江西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龚三堂介绍,“截河而建的尾砂坝库就像一个人为的堰塞湖。一旦发生洪灾,坝库内的尾砂废水往下排,可能形成泥石流,污染下游水质,破坏生态环境。”

  此外,章源钨业截河筑坝排污的行为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的生活。村民王福华等人反映,他们村的灌溉用水是尾砂库排放的,结果水稻长出来比邻村矮,别人也不敢买。此外,河流里的鱼也都不见踪影了。

  按照国家法律规定,企业利用河道建立坝库时,需事先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并得到水利部门批准。崇义县环保局局长杜书福表示,章源钨业的审批是符合规定的,有环评报告。但是,章源钨业副总经理赖昌洪承认,尾砂库在2004年上马时并没有做环境影响评价,直到2008年才补做。

  记者了解到,章源钨业是崇义县“头号纳税大户”,纳税额接近全县财政收入四分之一。

  对于这件事,不少网友认为企业、政府都应该负责。一名山东网友留言,“对于这种只顾利益,不顾周围群众生命安全的公司,应当追究法律责任!”同时,网友也纷纷表示,政府的行为忽视了环境保护和公共安全,只顾到眼前利益而缺乏长远意识。网名为“天地”的网友留言说,“我们一定要启动官员问责制度,并及时对污水进行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