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物价上涨农民是否为受益者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农产品涨价速度,远远低于农业生产成本增加的速度。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在7月22日表示,根据测算,由于粮食、生猪、蔬菜这些价格的上涨,全国农民平均每人增收373块钱,占农民增收总量的35.6%。所以这一轮物价上涨多数农民还是受益的。

  看到这样的言论,我有点憋闷,不知道这些数据是根据什么测算出来的,有没有询问过农民对涨价的看法。

  以我调查的河北省农村某地为例。刚收获不久的小麦,价格并没有什么上涨。因为今年政府改变多渠道收储为单一渠道收购———政府主渠道收购,全国几乎统一执行的是0.98元/斤的“指导价”,与去年实际收购价持平。去年虽然政府保护价没有今年高,但因为多渠道收储,是市场定价,因此价格高开高走。今年既不许民间资金进入粮食收储,主渠道的收储资金也较去年大幅收紧,今年的小麦价格呈现低开低走之势。

  但与此同时,农民种植小麦的各种生产资料价格,比起去年来却有大幅度上涨。

  据调查,今年每亩小麦的各项投入包括种子、化肥、农药、耕地、排灌、收割等总共花费708元,去年则只有588元;去年的小麦价格是0.95元∕斤,而今年的价格也只有0.98元∕斤。也就是说,今年种植小麦的农民每亩地的成本增加了120元,而小麦价格每斤才上涨了3分钱,如果按照每亩小麦的收成1000斤计算,才增长了30块钱,远远低于生产成本增加的速度。

  难怪在晾晒小麦时就听到农民抱怨,我们家种了3亩小麦,虽然今年的收成还可以,但是投入的成本太高了,如果再除去人工和一年的口粮,按照现在每斤九毛多的价格,卖的钱能够本就不错了。

  与小麦比起来,玉米的价格确实比去年有所上涨。但是,现在正是玉米生长期,离成熟上市还有很长时间,到时候玉米如果获得大丰收,价格肯定还会降下来。也就是说,很多以种粮为主的农民根本享受不到价格上涨的红利。

  □刘刚(华中师大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