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调结构转方式把握五个关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半年实现平稳协调发展

  本报讯 (记者 郭强) 记者在7月22日举行的北京市今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418.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8%,增速排在全国31个省市区的最后一位。但是,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工认为,这正是北京市实施主动调结构、转方式的最佳体现。

  张工在会上对北京市上半年“调”和“转”作了充满辩证思维的阐述。他说,北京市上半年实现平稳协调发展,得益于重点把握了“五个关系”:

  ——“快”与“稳”。北京市“十二五”发展的重要取向是又好又快、好字当头。 “十二五”经济年均增速确定为全国最低的8%,是为了“既要保持合理的增长速度,又要理性地为转方式、调结构的艰巨任务留出空间。当前,北京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服务主导型和消费拉动型的经济特征已经形成,北京的发展进入相对成熟阶段。北京的科学发展就是要在调结构、转方式上加大力度,在“稳”字上下功夫,集中精力提升城市整体竞争能力。

  ——“舍”与“得”。今年北京市实施了“主动调控”,主动舍弃了一些曾经的经济增长支柱。北京市实施了汽车限购政策、国内最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措施、首钢搬迁调整。“ 舍”是为了更好的“得”。北京市在关注调减、调限的同时,更加关注调增、调升因素。比如,治理交通拥堵、提高城市运行效率;推进节能减排、以退促降,提升城市生态价值和竞争力;每年拿出100亿元财政资金加大对科技的支持,推动发展动力向创新驱动转换;大力吸引高素质、高端人才,做大做强总部,提升文化软实力,推进北京向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绿色发展转变。

  ——“长”与“短”。对北京而言,短板主要体现在水、土地、能源等自然资源,体现在城市承载力上;长板则主要体现在人才、科技、教育等资源上,体现在服务经济以及在计划与市场两种力量作用下总部经济的发展上。在资源禀赋上扬长避短,才能更好更快地发展服务经济、总部经济、知识经济、绿色经济。因此,北京市宁可牺牲一定增长速度,也要符合首都的长远发展和持续发展的要求。

  ——“显”与“隐”。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首都,不仅要注重经济建设,更要注重社会建设、生态建设和文化建设;不仅要注重城市装备、物质财富等“显见”的硬实力,更要把文化、城市管理和制度安排等“隐形”的软实力摆在突出的位置。

  ——“内”与“外”。目前,着眼于构筑首都经济圈、培育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北京正“由内到外”走出行政区划的封闭,一些生产环节转移到周边,一些创新成果在周边落地转化,一些产业功能区开始加强与周边区域合作,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城市管理等方面也加快与周边对接。张工说:“这无疑将使北京从服务首都自身为主向服务区域、服务全国转变,从而构筑起城市发展持续战略支撑、增强区域整体竞争力。”

  据统计,上半年,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投资增长15.6%,消费增长11.3%;财政收入增长27.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2.9%,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增长27.3%,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0.1%和12.4%;登记失业率保持在1.51%的低水平,万元GDP能耗下降8.4%,大气污染浓度全面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