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后首批国债今开卖 一年期利率难抵两次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第十、十一和十二期储蓄国债(电子式)今起发行,分一年、三年、五年期,利率分别为3.85%、5.58%、6.15%。这是7月7日加息后发售的首批国债。

  据财政部公告,本批国债分一年、三年、五年期,利率分别为3.85%、5.58%、6.15%,较同期限的银行定期存款分别高出0.35、0.58和0.65个百分点。发行利率创2008年11月以来新高。与同期限的定期存款相比,同样是存入1万元,购买本批国债的话,一年、三年、五年期分别要多得35元、174元和325元。

  银行人士建议,如果手中有闲钱打算存定期的话,不如购买本期国债划算。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定期存款如果提前支取还可按活期存款利息获得收益,而本批国债则不同,发行期内不能提前兑取,7月25日开始发行期结束后可以提前兑取,但不满6个月提前兑取不计付利息,而且需按照兑取本金的1%缴纳手续费。

  “另外,如果下半年通胀压力还很大的话,有可能还会采取加息措施。按加息0.25个百分点的幅度,一年期国债利率难以抵抗两次加息。”这位业内人士还表示,当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5%,如果加息两次(每次0.25个百分点)将达到4%,超过本期国债一年期3.85%的票面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