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逐步满足当代农民日益增长文化需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富裕起来、走上小康之路的群众最需要的是文化,我们要让农民能在家门口看到好戏、好电影,让农民朋友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多次参加送戏下乡的辽宁省文化厅文艺处处长孙浩说。

  近年来,辽宁省文化建设取得了进步,更加重视农村文化工作。但是,占人口总数70%以上的农民消费的文化产品、文化服务不到总量的30%,农村与城市的文化发展存在不均衡。一场场送文化下乡的演出和各种活动,在渐渐拉近农村和城市文化生活的距离。

  2008年末,中国旨在为贫困地区提供信息、教育、文化支持的“文化扶贫工程”启动。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胡富国表示,希望通过实施“文化扶贫工程”进一步繁荣农村文化,培养老少边穷地区的“造血功能”和文化创新能力,惠及贫困地区所有的老百姓。

  文化扶贫中“万村书库”工程现在全国25000个村,建起小型图书室,并向每座图书室捐赠图书100种,培养了当地人的文化素质和干部的应用写作能力;电视扶贫工程,先后在太行山区、大别山区、青藏高原、云南山区、鄂西山区、内蒙古高原、黄土高原建起210座卫星地面电视接收站,有220多万农民看上了图像清晰、声音洪亮的电视节目。

  胡富国认为,当代中国农村贫困的主要原因已经由地缘因素、交通因素逐渐上移信息、教育、资本、文化等深层次方面,对农村的扶贫工作已经不仅限于物质上的支持,而更需要为农村提供信息、教育、文化上的支持。

  自2009年开始,辽宁省文联组织每年都组织艺术家送戏到农村。几年来,已陆续组织美术、书法、曲艺、舞蹈、文艺评论等方面的艺术家走进辽宁省的10余个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