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揽存荒不择路 想进外资银行实习先存50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报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上半年,江苏新增人民币各项存款6372.12亿元,同比少增804.85亿元。与此同时,随着存款准备金率不断上调,银行手头普遍偏紧。近日,记者走访在宁的多家银行发现,明目张胆的违规揽存行为有所收敛,但变相优惠揽存却烽烟四起,很多中资甚至外资银行纷纷走上了疯狂的“曲线吸储”之路。

  招数一:资金“一日游”或成季度化常态

  为了完成揽存任务,不少银行客户经理到处拉关系、送礼品,甚至是给出了额外的日息“奖励”。6月底,客户在银行存上100万元,几天便可取出,日息高达几千元。业内人士称,银行考核压力之下,这样的资金“一日游”或成季度化常态。

  诸如此类变相高息揽储其实一直是政策禁区。几年前,银监会就出台文件,将以返点、回赠等方式揽储定性为“变相高息揽储”并严加限制。然而这并未挡住银行揽储的脚步。

  “银行就是拿钱买存款!”南京水西门附近某商业银行客户经理私下向记者坦言,客户经理一般都是找到客户暗箱交易,银行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并将这种违规行为认定为客户经理个人行为,因此,监管部门查处起来也存在难度。

  招数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高高在上

  南京市民江先生日前到一家银行认购一款63天10万元起、年收益4.6%的理财产品时,受到了客户经理的“诱惑”。客户经理告诉他,如果认购满30万元,就可以办一张VIP卡,以后来银行就不用排队了。

  “现在,季度末猛推的高收益理财产品特别多!”南京某商业银行解放路网点大堂经理直言不讳。6月底,该银行推出的一款100万元起存的年化收益率高达10%的超高收益产品,受到了疯抢。采访中,各家银行工作人员无一例外地向记者表示,每季度末均有比较优厚的理财项目,年化收益率至少7%左右。

  据了解,自今年6月起,银监会开始对商业银行的月度日均存贷比进行监测,要求存贷比日均不得高于75%。为了在考核时指标过线,多家银行纷纷绕道理财产品,或着手力推短期化的理财产品。

  记者还发现,为使理财产品资金覆盖月末考核的时间点,许多理财产品在发售时间和资金到账时间上进行了“精心”设计:一般理财产品在下旬发售,月底或次月初资金到账。如此一来,在产品起息前,这些已经到账的资金就相当于银行的一笔活期存款。

  招数三:想进外资银行实习,先存50万

  “没有50万,就甭想实习!而且实习时间才两周!”看到某外资银行最近推出的实习生招聘计划,南京大学商学院学生小王不禁吓出一身冷汗:“这个实习门槛太让人郁闷!”

  在该外资银行最新推出的2011年“青年精英计划”中,记者看到,实习生入职要求中明确写道:“成为银行的贵宾客户,存款50万元人民币,此为必须满足条件。”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年底,外资银行的存贷比宽限期即将截止。届时,外资行也必须满足存贷比不超过75%的监管要求。数据显示,目前,约有10家左右的外资银行存贷比高于200%,面临较大的达标压力。看来,外资银行在揽储时也开始“荒”不择路,打起了实习生的主意。

  专家提醒:理性对待变相揽储

  面对眼花缭乱的银行揽存招数,业内人士给出的建议是:对银行为了揽存而竞相推出的各种涉嫌违规“馅饼”,要保持清醒头脑。

  业内人士分析,以理财产品为例,机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商业银行93%的理财产品收益未能跑赢CPI,因此,普通投资者应慎重选择理财产品。目前,国内银行理财产品规模不断扩张,但产品结构单一,一些理财产品的宣传夸大其词,客户的资产并没有能真正实现保值增值。

  此外,对银行而言,虽然通过各种“曲线揽储”达到监管层考核指标的要求,但这会让银行的财富管理变质,陷入追逐自身利润最大化的泥潭。因为,存贷款的利差收益,是银行重要的利润来源。上半年的存贷比数据决定了下半年银行的可放贷额度。在货币政策收紧的形势下,银行揽储越多,就可能意味着下半年的放贷额度越多。违规揽储的手段从某种角度来说也干扰了整个货币政策的调控。(记者朱彬彬实习生叶凝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