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股独大 前景不明 融资困境 细数通光电子三大隐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5日,江苏通光电子线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光电子)首发获证监会通过。从营业收入和利润率来看,通光电子依靠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两大客户,业绩应该有保证。但是通光电子董事长张强持有55.19%股份,处于绝对控股地位,使企业不仅面临操纵小股东权益、发展受限等问题,而且对两个电网客户过分依赖,导致现金不能回流,使企业经营只能靠贷款维持。同时,国家电网特高压线路的改造被国内专家提出质疑,前景不明,这使被通光电子寄予厚望的特高压电揽项目前景也变得不明朗。

  一股独大

  招股书显示,通光电子的控股股东通光集团,持有通光电子74.50%的股份。董事长张强通过通光集团、科技创业园持有通光集团的股权,而间接持有通光电子34.93%的股份,实际控制74.50%股份,为通光电子的实际控制人。本次发行后,通光集团持有55.19%股份,为控股股东,张强间接持有25.87%的股份,实际控制通光电子55.19%的股份。

  2010年6月1日,持有江苏通光电子线缆股份有限公司25%股份的张驰,与姐姐张钟签订《江苏通光电子线缆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协议》,将其所持2500万股、占公司注册资本25%的股份,按截至2010年3月31日经审计的净资产人民币13997万元作为定价依据,以人民币3499万元转让给张钟。

  2010年6月4日,经公司2010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批准上述股份转让并同意申请将公司变更为内资股份有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张钟女士受让张驰先生所持发行人2500万股股份的3499万元股份转让价款,除857万为自有资金外,剩余资金为向有关各方借款取得,其中于2010年9月12日与张强签署《借款合同》,向张强借款1385万元,占购买股份资金的50%左右。

  除此之外,通光电子总经理张忠与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张强为兄弟关系,持有通光集团17.57%的股份,同时出任通光电子董事及技术负责人。

  这样的控股比例及公司高层管理人员的构成,很难让人相信本次发行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会通过行使表决权对发行人的经营、决策产生重大影响,损害其他股东的利益。

  前景不明

  在通光电子的招股说明书中,公司特意强调了在特高压线缆的技术优势以及市场的美好前景,将公司的发展寄希望于国家电网的特高压线路建设。然而业内人士认为,特高压在经济性和安全性上仍然有争议。

  华东电网一位人士表示,特高压工程投资大,三纵三横的特高压输电线路规划投资超过5000亿元。一位三华(华北、华东、华中)地区电网的人士则称,用交流特高压将这三大区域电网连接成统一运行的独立电网,可能会影响电网安全,存在大面积停电事故隐患。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电力专家表示,“国网推行特高压就是为了形成全国一张网,这可能打破区域限制,与发展区域电网的目标相悖。”

  随着我国电力、通信等产业迅速发展,世界排名前列的电线电缆制造商普睿斯曼、耐克森、住友电工等均已在我国建立了合资、独资企业,这些外商的投资多侧重在技术壁垒较高、利润率较高的市场,主要分布于电力、通信和电气装备用线等领域。外资的陆续进入,加剧了我国电线电缆行业竞争,这将给通光电子的市场前景蒙上阴影。

  融资困境

  招股说明书显示,通光电子的资产负债率一直维持较高水平,2008、2009、2010年末资产负债率(合并)分别为64.53%、67.57%和62.79%。而同行业其它企业的负债率一般都在50%左右。

  导致资产负债率高的原因在于企业对两个电网客户过分依赖。2008、2009、2010三年时间里,通光电子对电力系统的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达72.13%、82.89%、78.48%。这种情况导致企业现金不能回流,应收账款巨大,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4.77%、48.76%和39.97%。而随着发行人业务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余额估计会进一步扩大。

  尽管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的资金实力强,资金回收有保障,但却使通光电子现金流只能靠贷款维持,报告期内向银行借款规模不断增加。2008、2009、2010年末银行借款余额(短期借款与长期借款之和)分别为9530万元、12201万元、17218万元,占负债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5.92%、37.21%、49.85%。

  这种大规模的贷款使通光电子资产均被抵压。招股书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通光电子固定资产中的大部分房屋、主要生产设备及全部无形资产已经抵押给贷款银行,其中抵押的固定资产净值为6624万元、抵押土地使用权净值为4195万元。如果到期不能归还贷款,银行可能采取强制措施对上述资产进行处置,从而对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影响。

  显然,通光电子寄希望于银行贷款维持公司现金流,在未来几年内风险较大。

  针对这些疑惑,中国经济网与通光电子董秘曹卫兵试图联系,工作人员表示董秘正在外出差,截至发稿时仍未回复记者采访邮件,中国经济网将持续关注。(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