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为职工健康付出是企业责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访上海美兆健康体检中心副总经理王正昌

  “我们提供的不仅仅是体检服务,我们更要教会大家管理自己的健康。”在自己位于古北的办公室里,“新官上任”不久的上海美兆健康体检中心副总经理王正昌与记者侃侃而谈。2009年,美兆集团与上海市总工会合股建立了上海美兆健康体检中心,虽然落沪“仅仅”两年,但依托着集团23年来的发展经验以及市总工会的支持,上海美兆不仅短时间内在健检市场上站稳了脚跟,更成为了沪上高端高质健检品牌的“标杆”。

上海美兆健检中心副总经理王正昌先生指导体检中心工作

  “高价”服务 物有所值

  与业内同行比起来,美兆的体检价格似乎并不那么“平易近人”,一套体检套餐的价格通常在千元以上。但在上海美兆坐满顾客的大厅里,王正昌用“物有所值”四个字简洁明了地道出了美兆高端路线的成功要诀。

  “每位顾客在体检之前都必须先完成一份健康问卷才行。”相对其它机构来说,美兆的体检流程要“复杂”一些,不过也贴心、细致得多。王正昌拿出一份淡绿色封面的“健康问卷”,问卷虽然只有四页,但问题却多达百道,不仅包括了基本资料、家族病史这些体检并不可少的资料收集,还涵盖了饮食评估、生活习惯这些在健检问卷中难得一见的问题。在王正昌看来,这份问卷所具有的价值甚至比体检本身更大。“接受过我们体检的顾客中,只有四分之一是被建议就医的,剩下的四分之三大多都处于亚健康状态,而这份问卷就可以告诉你为什么你总是感觉身体欠佳。”原来,在完成这份试卷之后,专业的健康顾问会根据这份问卷为顾客进行健康评估,在还未进行正式的体检之前,往往健康顾问已经通过问卷的反馈得出了你身体的大概状况,这样在体检项目的选择上就可以更有针对性、更加精确,同时在体检结束后,一份十分“个性化”的“健康改善方案”也会附在体检报告后一并送到顾客手上。

上海美兆健康体检中心大厅

  傲视同行的“快、精、准”

  美兆对于体检服务的一丝不苟并没有影响到他们的效率,“快、精、准”是留给人们的第一印象。也许在其它体检中心,顾客需要等上一个星期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收到自己的体检报告。但在美兆,只需要4个小时,就能完成23站34大项115小项的健康检查报告,并且当天就能拿到自己的检查报告。

  而在硬件设备上,美兆在业内也是一流水准,所有设备都是自己购置甚至合作研发的全自动化系统,这就保证了体检的速度和测试的准确性,“比如血液测试,有的体检中心血样需要送到外部机构去检验,所以分析报告通常要等上一星期。而我们全部自己完成,当天就能出结果。”

  在王正昌口中,最让美兆人自豪的便是通过20多年耕耘积累起来的健康数据库。在这个数据库中,汇集了95万多家庭、150多万人的健康资料,每个人的资料约有两百个项目,通过这些资料可以合理的推测出个人甚至整个族群的罹病风险、健康警讯、营养素状况等。“美兆每年都会根据这些资料整理汇编出一本报告,这也是我们的一份社会责任。”美兆的数据库成果不仅被世界上多个医疗健康组织引用并作为研究的依据,同时也是唯一一个数据库成果获得医界权威期刊《柳叶刀》全球刊登的健检机构。“美兆每年都会撰写几十篇专业论文,我们希望推广的不仅是体检的必要性,更是个人健康管理的理念。”

  为职工打造“贵宾服务”

  在“年轻”的上海美兆,刚刚履新的王正昌是个“新人”,不过这位已经在美兆工作了多年的“元老”对于上海的市场前景却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上海的团体顾客明显多了许多,大部分都是企业为职工团购体检套餐的。”美兆虽然走着高端体检的路线,但并不希望成为少数人的享受,特别是在与市总工会合作之下,美兆更想为广大职工打造“贵宾体检室”。

  “愿意为职工健康做付出也是企业责任感的一种体现。”在美兆看来,健康的职工团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一部分,而美兆也为企业团队体检提供了特别的服务内容。与个人体检一样,每一位参与体检的企业职工都需要填写一份问卷,但在体检结束后,除了职工自己将拿到个人的“健康改善方案”之外,企业也将收到一份对其职工群体健康状况进行了细致分析的总表,同时也会附上一份健康管理建议。“不少企业就是根据这份分析报告来调整职工的作息,改善单位餐饮,合理组织业余活动,甚至有的企业还把我们推荐的菜谱挂在食堂里征求职工的意见。”(《劳动报》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