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责令药商抛售党参 药企采购热情不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2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发改委责令54户中药材经营者将1000吨党参限期限价出售给GMP认证的中成药制药企业,但个别大型药企采购热情不高

  【财经网专稿】记者 宁波 7月25日,几家大型中成药制药企业在的电话采访中明确告诉记者,没有采购发改委责令药商7月21日前抛售的党参。关于不参与的原因,几家企业都提到了质量问题。

  关于是否会采购发改委第二批限时销售的党参,各药企态度略有差别。

  7月18日, 发改委勒令2010年12月起囤积党参的10户药商必须在7月21日之前以不超过每公斤60元的价格将仓库里的20多万公斤党参卖给取得GMP认证的中成药制药企业。对于2011年1月份以来囤积党参的44户药商,发改委责令其要在2011年12月31日前将储存的80多万公斤党参,出售给以党参为原料并取得GMP认证的中成药制药企业。

  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信息中心副主任蒋尔国告诉记者,目前党参年用量为25000吨左右,而全部中成药制药企业的年采购量在一万吨左右。国内党参采购量靠前的中药制药企业主要有东阿阿胶、步长脑心通、同仁堂、九芝堂和天津药业。

  东阿阿胶(000423.SZ)原材料采购部门的负责人李先生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明确表示近期不会采购上述党参。他表示,东阿阿胶一年党参的用量要1600吨,党参价格的暴涨的确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成本压力。但为了保证药材的质量和疗效,公司倾向于采购新货,不会采购2011年以前的旧货。而且目前公司党参库存较充足,夏季酷热也不易于党参的储存。至于夏季过后,公司会不会参与这批党参的采购,会视情况而定。

  九州通(600998.SH)内部人士就上述问题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介绍,公司有下属公司从事中药材的批发采购业务。但公司经营着14000多个普药品种,上游厂商有4000家。公司的采购工作有严格的流程和渠道规定以保证质量。九州通的采购行为不会受偶发事件的影响,预计不会参与上述党参的采购。

  7月21日,九芝堂(000989.SZ)证券事务代表杨沙立在电话采访则表示,公司刚刚从媒体处获得上述信息,会持续关注上述事项。日后,若该批党参的价格有吸引力及质量有保证,不排除采取参与采购的商业行为。

  某中药领域专家在电话采访中告诉记者,虽然暴涨的中药材价格让中药制药企业很受伤,但目前中药材流通领域的乱象让保证药材质量也成了药企的一大挑战,业内部分负责任的大型的中药企业在药材采购上都很谨慎。中药流通领域的乱象并非短期内能解决的,药企只有延伸产业链参与到中药材的生产、种植、销售和加工、储藏环节,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原材料的供应及质量,才能免受游资炒作之害。

  部分中药制药企业已经意的识到了延伸产业链的重要性。东阿阿胶内部人士对告诉记者,由于党参的产量及质量也直接关系到东阿阿胶的发展,公司目前正在开发党参的GAP基地项目,地点在“党参之乡”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我们计划从2012年开始,将逐步向四周扩大养殖基地范围,到2012年底将不少于一万亩试验田。力争未来2-3年内完成党参的GAP认证,以及打造国内首例动物药材GAP认证。最终达到从源头上掌控党参的产量和质量。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