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纪瑞尔澄清公告有避重就轻之嫌 查明问责应深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分析人士称,世纪瑞尔等多家公司有可能卷入事故调查漩涡中

  “7·23”动车事故原因尚在深入调查之中,有分析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作为事故发生线路的系统和设备供应商,包括世纪瑞尔(300150)、特锐德(300001)、佳讯飞鸿(300213)等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有可能卷入事故调查的漩涡中。

  铁道部发言人昨日下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初步了解,事故原因是雷击造成设备故障导致的。详细的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分析之中。”

  资料显示,包括世纪瑞尔、特锐德、佳讯飞鸿等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为事故发生线路的系统和设备供应商。

  7月25日早间,世纪瑞尔因此事件影响而停牌,晚间发布公告撇清与此次事故的关系。

  澄而难清?

  对此有媒体质疑:“温福客运专线、甬台温客运专线在内的400多个铁路行车安全监控系统项目,均为世纪瑞尔实施,其中,温福客运专线、甬台温客运专线使用的铁路行车安全监控系统项目,系世纪瑞尔提供的铁路综合监控系统平台(含通信监控系统)、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世纪瑞尔在其中到底起到何种作用。”

  世纪瑞尔对该媒体的报道作出澄清指出,温州动车事故的发生路段为甬台温客运专线,公司为甬台温客运专线提供铁路通信监控系统和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两个产品。铁路通信监控系统主要监控铁路通信机房内设备运行情况,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主要为铁路部门提供视频图像监控服务,事故发生时公司产品运行正常,公司上述产品与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指挥调度系统无关联。截至目前,公司未接到铁路部门或其他主管部门要求公司协助调查该起事故的通知。公司未因该事故的影响而出现异常状况,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

  2010年12月22日上市的世纪瑞尔主营业务为向铁路用户提供行车安全监控系统软件产品及相关服务,涉足铁路综合监控系统、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铁路防灾安全监控系统等领域。

  根据世纪瑞尔招股说明书显示,其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是对铁路沿线各类设备、设施进行监控,对铁路沿线各类设施、设备进行直观观察,并确认安全状态,同事利用视频识别技术,对铁路沿线设备、设施安全运行状态进行监控和管理,并实现早期预警。

  此外,世纪瑞尔还有一款自有知识产权的铁路防灾安全监控系统,对铁路沿线自然环境(风速、雷电、地震、雨、雪、洪水、滑坡、泥石流等)进行实时监测。

  但据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 也强调,经初步了解,事故原因是雷击造成设备故障导致的。

  但7.23动车事故中,世纪瑞尔防灾安全监控系统是否提前对铁路沿线自然环境进行了有效的预测?设备正常运行是否起到了该起到的作用?目前尚不得知,澄清公告也未提及。

  此外,本次动车事故发生的同一天,正巧世纪瑞尔公告其董事林春艳辞职的消息。该公告表示,林春艳因其个人原因提出辞去董事职务,并且辞职后林春艳将不再担任公司的任何职务。而世纪瑞尔在这个敏感点上公布高管辞职,不知是否与本次高铁事故有关。

  若查明问责

  世纪瑞尔应主动配合

  世纪瑞尔早招股说明书中称,由于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是新型监控产品,2008年度才在铁路市场大规模应用。2008年度,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有郑西客运专线、武广客运专线等10条线路招标,总计合同金额46779.93万元。其中,世纪瑞尔中标包括甬台温客运专线、郑西客运专线、石太客运专线等6条,中标总计合同金额19413.67万元,市场占有率达到41.5%。

  资料显示,世纪瑞尔经营高度依赖于铁路信息化市场,其2010年、2009年、2008年、2007年度来自铁路行车安全监控系统软件产品及相关服务的营业收入和毛利均占公司全部业务的90%以上。

  有分析人士称,若查明原因问责世纪瑞尔,那对于世纪瑞尔的打击有可能是巨大的。

  2000年以来,全国新建、改建主要干线有80%以上安装有世纪瑞尔的行车安全监控系统软件产品。根据铁道部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的统计报告,2008年、2009年,世纪瑞尔在行车安全监控系统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为17.15%、20.12%,位列第一。

  国联证券研究所物联网分析师郝杰分析认为,动车追尾事故对于世纪瑞尔的影响,可以说“谨慎偏负面”,“因为在事故发生地段装有的铁路防灾安全监控系统是该公司的产品。而铁路防灾安全监控系统与视频监控系统是世纪瑞尔的主营业务。”

  而在昨日,有多达6只高铁股跌停,进而带动大盘恐慌暴挫2.96%。 (李 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