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纸书还有未来吗?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企业很多经历过这样的怪圈:觉得有利可图,就一窝蜂进来;觉得无利可图,就全身而退。现在,电纸书又可能成为这样一个怪圈。在风光了两三年后,电纸书在各类新电子产品,特别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夹击下,越来越成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

  事实上,早在前两年各大电子厂商竞逐电纸书市场时,业界就已经发出了怀疑的声音:电纸书这种单一功能的产品是否会重蹈学习机、商务通以及上网本等产品的覆辙?这些电子产品都曾经创造过一时的辉煌,过去风生水起,如今却烟消云散。汉王、盛大们的电纸书经过前两三年的爆炸性增长之后,忽然又变得乏人问津。这样的情景,不禁让人担忧:电纸书是否又是一个电子产品的怪圈?电纸书还能坚持多久?

  从目前国内电纸书产业的格局看,业界对电纸书产业的悲观情绪并非没有道理。目前,除了汉王外,其他进入电纸书行业的电子企业,都有其他业务支持,进入这一行业只是谋求新的利润增长点。例如,爱国者、纽曼是M P3行业的领导者,盛大网络是网游行业的领导者,方正在传统出版行业具有强大的竞争优势。由于电纸书并不是这些企业的主营业务,所以一旦市场整体情况恶化,这些企业完全可以主动放弃。届时,学习机、商务通时代末期各大厂商纷纷撤退的景象将再现。

  事实上,电纸书今天的困境,反映出的却是长期以来国内电子产品生产行业的乱象。对于国内众多数码制造商而言,新的电子产品出现,预示着对新的市场的争夺。但可惜的是,在抢夺市场蛋糕的同时,国内厂商却并没有对新市场做出清晰、完整和准确的预判,更没有做好长期摸爬滚打的准备,各个厂商只是想利用新产品所引发的市场热潮,赚取加工费用。而对一种电子产品所蕴含的真正市场前景和商业机会,以及产业上下游资源,产业链和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国内厂商却甚少关心。也正是因为这一原因,才上演了之前学习机、商务通、上网本的潮起潮退。

  今天的电纸书正面临这样的困境,而在中国这种特定的市场,电纸书发展还存在着局限性。一方面,是电纸书成本高,电纸书显示屏主流方案采用E-ink技术电子纸显示,由于相关技术为中国台湾元太电子垄断,采购价格高,如果不能打破垄断,电纸书的售价很难降下来,难以平民化;另一方面,从消费者的阅读习惯来说,从纸质书到电纸书还需要长时间培养和适应。随着智能大屏幕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流行,只能“读书”的电纸书已经成了信息孤岛,功能显然太过单一,仅以电纸书的内容为支撑很难让消费者再掏腰包。

  但这并不是说电纸书未来就没有生存的可能,毕竟三大运营商日益上扬的电子阅读收益已经说 明 了 电 子 阅 读 市 场 仍 大 有 可为。不过,对于目前的电纸书厂商而言,要想终结“怪圈”,首先要做好三件事。首先是做好内容建设,以优质、高性价比的内容带动电纸书的销售。毕竟,书籍 才 是 对 电 纸 书 产 业 的 最 大 支撑。不论是汉王、方正那样已经拥有一定内容资源的企业,还是像盛大那样自己建立电子书资源库,但是,在内容建设上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和国外的亚马逊相比,国内的电纸书厂商和国内出版商仍未建立有效的合作,大量的优秀图书资源并不能在电纸书上阅读,逐渐使得电纸书对大众的吸引力越来越小。其次,与版权拥有方建立流通渠道合作,用正版和合理的分成模式带动阅读器的销售。实际上,这样做不单是为了获得内容资源,更重要的是建立健全电纸书产业链,通过利 润 分 成 打 消 版 权 方 的 后 顾 之忧,从而进一步巩固电纸书产业链。最后,还要与电信运营商合作,寻找内容的流通渠道及付费方式。毕竟,多数电纸书的内容是 通 过 电 信 运 营 商 的 网 络 传 送的,而电信运营商又拥有较成熟的付费平台。电纸书厂商再与之合作,不仅能够为用户提供书籍下 载 , 从 而 以 服 务 赢 得 更 多 用户,还能通过电信运营商便捷的收费渠道获得新的利润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