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以文化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来论

  慕祖诒(广州)

  康有为、黄飞鸿、西樵山、九江米酒、龙舟……提及这些文化元素,人们马上会联想到佛山南海。日前,南海区委、区政府正式公布了《南海区建设“广东省文化改革发展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去年,《“狮舞岭南·龙腾南海”文化发展行动计划(2010—2015年)》即首次提出以文化引领南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思路,如今《实施方案》的出台,标志着南海在推进试验区创建工作中有了全面的部署和详细的指引。

  时至今日人们已经达成一个共识,即发展文化产业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战略支点。提到文化,有人马上就会想到“歌舞升平”的娱乐活动。然而,正如南海区委书记邓伟根所说,单讲唱歌跳舞、写字画画只是“小文化”,单讲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也是“小文化”。而文化引领强调的则是一个“大文化”概念。所谓“大文化”,是那些能够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为社会文明进步提供根本保证的文化。从根本上讲,文化建设是人的建设,通过文化的塑造力量,塑造出具有较高文明素质和高尚人格的人,这显然是单纯的文化部门所承载不了的。南海人将历史文化注入“三旧改造”之中,称之为“城市更新计划”。更新,本身就意味着兼顾城市文脉的延续。在此基础上,以文化培育城市转型发展,以文化旅游促进环境再造,以文化构建和谐幸福社会。总之,通过文化这个切入点,通过挖掘提炼一种独具南海特质的文化精神,使文化在与产业、城市、环境乃至社会转型的融合中,起到引领作用。

  应该明确,文化软实力虽然每每作为一个概念被人们不断提及,但这里面包含着“文化”和“软实力”两个部分。文化本质上是一种资源,而软实力则是一种能力,文化欲真正成为软实力,则需要创造性地转化。作为首个“广东省文化改革发展综合试验区”,南海的积极探索无疑将对广东文化强省建设产生极强的示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