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铁神话不再 动车追尾惨剧撞伤中国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经让国人倍感骄傲和自豪,并代表“中国速度”的高铁(含动车),却因为“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以及京沪高铁不断出现的各种事故隐患,成为国人心中的痛。截至昨日18时,“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已造成39人遇难,住院192人,其中重症12人,且这并不是最后的数字。

  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不仅造成了重大人身伤亡和直接的财产损失,且其影响在不断发酵。受动车追尾惨剧影响,昨日A股铁路板块集体暴跌,并拖累A股大跌3%创半年来跌幅之最。分析人士还指出,这一惨案的发生,必将对如火如荼的高铁建设带来重大影响,为确保“安全第一”,高铁建设速度必将放缓。

  更让人担忧的是,此前市场预期高铁建设将带动相关行业及区域快速发展,高铁建设将成为拉动中国经济的火车头之一。然而,一系列事故让“高铁神话”不再,国人信心备受打击,很可能从心理层面对中国经济发展带来冲击。

  追尾事故让A股很受伤

  “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很快就在资本市场上得到了反馈。

  周一沪深股市跳空低开,呈现单边下挫走势。其中,受“723”事故影响,铁路基建板块领跌两市,投资者情绪受到极大影响。截至收盘,沪指大跌82点,跌幅达2.96%,创下自今年1月中旬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纪录;深成指跌幅更是达3.13%。恐慌性抛盘纷纷涌出,两市成交额达2200亿元。

  从盘面上看,铁路基建板块跌幅最大达6.67%,其中,晋亿实业、天马股份、时代新材等多只高铁概念股跌停。国字头的铁路概念股也成为重灾区,其中,中国北车跌9.69%、中国南车跌8.90%、中国中铁跌5.71%、中国铁建5.91%。不但A股铁路概念股出现了暴跌,H股中,铁路概念股也惨不忍睹。其中中国南车H股重挫14%,南车时代电气H股大跌14.1%,中国自动化H股骤降19.1%。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就表示,“723”高铁事故对市场情绪影响较大,高铁板块的下跌带动了其他板块的下挫,市场的恐慌情绪较为浓厚。大盘不排除会考验前期低点2610点。湘财证券策略分析师徐广福也指出,除高铁概念股受到牵连外,杭深动车追尾事故导致投资者对中国新兴产业下半年的发展前景有所疑虑,也是周一大跌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市场人心涣散,股指未来或向下考验2610点的前期低点。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在下午的微博中写道:“铁路事故是否造成更为深远的影响,目前各个投资力量都在思考中。更为深远的影响是指,铁路事故提醒了中国经济的根本模式存在着严重问题,需要做根本的转换。转换的核心之一,就是大幅降低发展速度,尤其是投资速度,提高安全,提高质量。如果这种转变思路得到逐一验证,对市场的影响会很深远。”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周一A股暴跌,“723”高铁事故不过是一个宣泄口之一,更大的原因来自两方面:一是7月22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定调,强调稳定物价依然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房地产调控决不动摇和放松,这对股市的投资情绪构成影响;另一个因素是美国两党提高债务上限的谈判再次失败,奥巴马首次承认,美国有债务违约的风险。这也导致市场避险情绪升温。

  三公司因事故临时停牌

  受“723”高铁事故影响,昨日多家参与甬温客运专线建设的上市公司,纷纷宣布临时停牌,以应对出现的紧急情况。这些公司包括世纪瑞尔、佳讯飞鸿、特锐德等。这些公司的停牌公告称,公共传媒出现关于公司的信息,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根据交易所有关规定,公司申请于7月25日开市临时停牌,待公司通过指定媒体披露澄清公告后复牌。此外,还有一家高铁概念股辉煌科技自6月28日起就已停牌,其停牌原因是资产重组。

  据了解,世纪瑞尔主营业务为向铁路用户提供行车安全监控系统软件产品及相关服务,涉足铁路综合监控系统(含通信监控系统)、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铁路防灾安全监控系统等领域。公司资料显示,世纪瑞尔此前分别中标包括甬温客运专线、郑西客运专线、石太客运专线等6条专线,市场占有率达到41.5%。

  佳讯飞鸿为甬温线路提供“多媒体指挥调度系统”。据悉,铁路数字调度通信系统是铁路行车调度指挥和信息联络的重要通信设备,直接关系到铁路运输生产的安全和效能。根据佳讯飞鸿官方网站介绍,“全国18个路局,共计使用佳讯飞鸿设备达到数千套,在铁路调度市场占有较大份额,成为铁路调度设备最大的供应商。”其中便包括甬温客运专线。

  特锐德的主营业务为220kV及以下变配电设备的设计、制造及相关的技术服务,主要为铁路、电力、煤炭等行业的用户提供高可靠性的专业变配电成套设备及相关技术服务。据悉,特锐德也参与了甬温客运专线的建设。此外,在2008年,铁路系统电力远动箱变共招标3.70亿元,其中特锐德中标2.57亿元,占全部招标总额的69.46%。公司铁路客运专线电力远动箱变产品相继用于京津、武广、温福、福厦等9条客运专线。

  而早已停牌的辉煌科技,则是国内轨道交通通信信号领域唯一一家上市公司,其生产的铁路信号微机监测系统被广泛安装于国内的4000多家火车站,用于监测火车运行状况和火车运行环境。辉煌科技董秘李新建表示,辉煌科技确实给温州火车南站提供了铁路信号微机监测系统,但D3115与D301列车上所用的信号系统设备并不是辉煌科技提供的。据悉,铁道部相关人员,已经抵达位于郑州的辉煌科技公司总部,对此次事故展开紧急调查。

  深圳合赢投资研究总监钱晓宇指出,这次高铁事件不同于以前的小事故,以前都是断电等小问题,这次十分严重,整个行业进行整顿都有可能。多家券商发布分析报告都指出,这些停牌的高铁概念股,在复牌后势必会出现补跌走势,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