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线股窝轮炒味浓勿轻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银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银国际金融产品部执行董事 雷裕武

  部分二线股份近期深受投资者注视,相关认股证产品(俗称窝轮)也渐受欢迎,早前市场较受注目的二线股窝轮包括保利协鑫(3800)和恒大地产(3333),成交一度在短时间内大幅攀升,资金也持续流入,成为市场焦点。

  随着投资者对二线股份的认受性提高,相信相关窝轮渐受欢迎也是不争事实,到底买卖此类产品有何需要留意的地方?当前市场上合共逾190只挂耻资产提供窝轮买卖,除蓝筹外,二线股的选择越来越多,部分二线股窝轮更得到投资者垂青,成交更胜传统蓝筹,经常打入十大资金流入榜。

  引伸波幅一般较蓝筹为高

  选择认股证,最重要是挂耻股份有波幅,为投资者提供即市买卖机会。相对蓝筹而言,二线股价格波动普遍较高,单日升跌5%也属等闲,而相关认股证也经常成为市场焦点;值得留意的是,二线股窝轮的引伸波幅一般较蓝筹为高,有效杠杆则相对较低,投资者入市必须严守止蚀,切勿掉以轻心。

  同时,不少二线股属于“事件驱动型”,股价变动主要受到国策或特别事件带动,即市波幅颇大,当中部分以中资板块为甚,其窝轮成交往往也受消息刺激,短时间成为市场焦点。上周恒大地产一度入市回购股份,带动股价和相关窝轮价格大幅波动,为即市买卖的投资者带来不少投资机会。而近日受高铁意外拖累的铁路股如中国南车(01766),昨日(周一)股价急跌,部份相关窝轮的单日跌逾55%。

  投资者考虑买卖二线股前,必需掌握股票的短期走势,若以认股证作杠杆买卖,更要检视自己能承受风险程度,预先订立止蚀位,并控制入市注码,以免承担过高风险。至于选定窝轮条款上,可留意以下几点作为参考:

  杠杆水平 — 由于二线股份价格波动大,投资者应选定中等偏低的杠杆水平,以及中长年期,以平衡投资风险,此外,投资者也不宜选定太过价外条款,特别接近到期的末日轮,一旦看错方向,损失很大。

  引伸波幅 — 即使相同挂耻资产,不同窝轮的波幅水平也可能存在颇大差距。在选择条款时,可先考虑中等偏低的选择,并不一定选定波幅最低,更重要的是留意该轮的波幅往绩是否稳定,以及发行人的开价稳定性,大幅波动的条款只会提升额外投资风险。

  正股流通量影响投资回报

  流通量 — 倘若正股一向成交疏落,经常出现擘价情况,将会直接影响发行人的开价表现,流通性低也间接影响投资者的投资回报。因此投资者买卖二线股窝轮前,也要留意相关正股的流通量。当然,由于市场竞争激烈,部份发行人或会选择为窝轮持续稳定报价,投资者可自行比较。

  街货量 — 市场上有个别高街货的窝轮,价格表现或有机会偏离正股走势。由于有不少蟹货,其他投资者的行为,以及市场情绪,也会直接影响窝轮价格表现,带来额外的风险因素,投资新手应避免参与买卖。以上资料只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