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涂国彬:美债谈判静待共识出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永丰金融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永丰金融集团研究部主管 涂国彬

  上周中,希腊获援助,美债问题亦有新进展,市场气氛好转,加上美国制造业数据理想,环球金融市场造好,欧亚股市上周五(22日)均见急升。但美债问题上周六(23日)凌晨再现变卦,美股无法延续欧亚升势,资金再流进金市避险,美国违约危机未删除。

  欧元区领袖举行紧急峰会后,亦决定向希腊提供第二轮援助贷款,让希腊暂时渡过债务危机,使避险情绪降温,而援助当中包含了来自欧元区和国际货币基金的1,090亿欧元,另外,预计私人金融机构将在自愿基础上通过新债续期和回购等方式在未来三年内出资500亿欧元。至于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简称EFSF)发放给希腊的救助贷款的期限将被延长到15至30年,宽限期为10年,贷款利率大约为3.5%。

  此外,方案亦考虑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权限,以更快援助出现债务危机的国家,加强救市基金的角色,防止债务危机在欧洲进一步蔓延。然而,要求投资者接受利率较低的新债券,并将偿还期限延长至30年,即意味着投资者须承受损失,因此,评级机构惠誉指出,该等安排将被视为违约。不过,惠誉其后补充指出,欧盟降低对希腊援助贷款的利率并延长该国还款期限,提高了希腊恢复偿债能力的可能性。而于希腊完成债务重组后,惠誉更可能将其评级由限制性违约调升至轻度投机级别,前景乐观。

  不过,美债问题未达成共识,甚至于上周五出现变卦,始终是更形危急的事件。上周五参议院一如市场预期否决了由众议院共和党力推的平衡预算法案,但其后共和党众议院议长博纳宣布退出与白宫就提高债务上限的问题谈判,使原本即将达成共识的谈判破裂,谈判再次陷入僵局。

  在美国提高债务上限限期不足10日的情况下,两党仍未达成共识,而奥巴马更首次承认美国有债务违约的可能,使市场对美国违约的忧虑再次升温。在避免出现违约而生成严重后果的情况下,周一(25日)早上,奥巴马再次与民主党会面,继续商讨提高债务上限的问题,两党能否达成共识仍存在不确定性。

  上调债务上限迫在眉睫,而要满足于8月2日的最后期限提高债务上限,美国国会需要下周三之前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协议,参议院才有充分的时间讨论通过,使之成为法律,否则,美国有可能面临债务违约。当然,笔者一直认为,美国的政客并不愚蠢,他们只是尽量把握机会,争取政治上的利益,但话说回来,的确不能完全抹煞的可能性是,万一任何一方太过执着于争取本身利益,又或者缺乏下台阶,话说过了头,而有意无意忘记当前危机才是重点,则未来几天的确是关键日子,投资者亦唯有静待共识出现。